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目标基金首现以“发起式”开售

    中国基金报 2019-01-31 10:21

    截至1月18日,有12家基金公司申报了15只以发起式形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在待批的5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占27.78%。近日,业内首只拟以发起式形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将开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养老目标基金销售遇冷,业内尝试转换运作形式。1月29日,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发布份额发售公告,该基金拟于2月1日起公开发售,这是业内首只拟以发起式形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

    统计显示,已有15只养老目标基金以发起式基金形式申报,在同类产品中占比接近三成。

    首只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将开卖

    根据公告,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份额锁定持有期为5年。基金管理人将运用发起资金认购本基金的金额合计不低于1000万元,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低于3年;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后,若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

    谈及发起式基金成立养老目标基金的原因,德邦基金公司FOF业务部总监王群航分析,养老目标基金目前的市场接受度比较低,募集难度大,行业对此类产品的策略也开始转向“先发、先成立”,再用3年时间把业绩做好,慢慢壮大规模。“养老目标基金对国内公募基金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也是必须下大力度、全力以赴去布局的市场。但短期内业绩和规模都不会很快发展起来。养老目标基金以发起式的形式成立,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难发已经成为行业事实。”

    北京某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她所在的公募正在跨年度发行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因为临近年末,散户理财投资的热情并不高。“现在的时点基金发售比较比较冷清,计划春节后大力做好销售,争取尽早募集成立。”

    从政策启动到正式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备受关注却“叫好不叫座”。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目前已募集成立的13只养老目标基金(A、C份额合并)平均规模为3.51亿元,其中有8只基金募集规模仅高于2亿元成立线;首募规模最大的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募集资金8.83亿元,与短债、指数、权益ETF等热门基金的“吸金”能力不在同一个量级。

    三成养老目标基金将以“发起式”设立

    根据基金募集申请信息,截至1月18日,有12家基金公司申报了15只以发起式形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在待批的5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占27.78%。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了支持和理解,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有望以更好的投资者体验,助推公募行业规模继续攀升。

    北京一位公募FOF人士认为,以发起式形式运作养老目标基金,只要能做出良好稳定的收益,未来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王群航也认为,与余额宝相比,养老目标基金的客户群体更为稳定,余额宝的客户以年轻人为主,而养老目标基金客户主要是30岁以上、以养老为目标、有一定积蓄的客户群体,他们投资基金的潜力比余额宝要大。

    Wind数据显示,目前13只养老目标基金累计认购户数为73.36万户,平均单只养老目标基金吸引的参与户数为5.64万人,是近年来各类型基金中吸引个人投资者较多的基金类型。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以发起式形式设立,在投资中仍要落实好投资者体验,才能真正做大基金规模。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是按照FOF形式运作,只有充分发挥FOF在大类资产配置、长期投资方面的优势,推行个人养老税收递延默认投资账户制度,并在投资中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才能真正做大规模,助力老百姓未来的养老投资。

    王群航也表示,余额宝曾经助推货基规模超过5万亿,也让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了10万亿元。“未来,能够让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过20万亿元的,一定是养老目标基金。”

    上一篇

    乐视网大涨5% 去年经营性亏损超25亿元

    下一篇

    13部门联合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已立案300余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