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第一份美联储声明“鸽声”嘹亮 美三大股指全线提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09:13

    当地时间1月30日,美联储新年首个FOMC会议暂不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25%-2.5%不变。美联储发出了暂停加息的最强信号,声明承诺对进一步加息有耐心。消息发布后,美股三大股指全线走高。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东时间周三(1月30日),美联储发表2019年第一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称“根据法定授权,委员会力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为了支持达成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在2.25%至2.5%不变”。此外,对于日后的加息路径,美联储表示将保持“耐心”。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了近来最强劲的鸽派立场声明,称“加息的理由有所减弱”。受美联储鸽派声明的提振,美股三大股指全线走高,而美元指数则在声明发出后一度跳水跌近0.7%,后小幅回升。

    美元指数跳水 三大股指全线提振

    就在这2019年第一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出炉之前,市场普遍预测此番美联储会保持12月利率不变,不过因为美联储向来独立,保持自身判断的属性也令部分投资者担忧其会做出“令市场失望”的举措。声明发出后,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

    周三收盘,标普500指数报2681.05点,收涨1.55%。

    道琼斯工业指数报25014.86点,涨超400点,涨幅1.77%。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达2.20%,报7183.08点。

    议息会议声明发出后,美元指数一度跳水近0.7%,在1个小时内从95.93跌到了95.259,随后小幅回涨,昨日收盘时报95.42,收跌0.42%。

    进入2019年以来,美三大股指均不断上扬,美元指数则持续走低。其中,标普500指数涨幅近8%,道琼斯工业指数涨超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接近10%,美元指数则从96.82跌到了95.42。

    FAANG五大科技股方面,苹果收涨6.83%,亚马逊和Facebook涨超4%,奈飞涨超3%, Alphabet涨超2%。

    芯片类股集体上涨,费城半导体指数收涨2.87%,AMD领涨芯片类股,收涨19.95%。

    中概股方面,蔚来汽车涨7.49%,阿里巴巴涨6.34%,此前该公司刚公布财报。京东和趣头条、蘑菇街均涨超4%,但拼多多跌4.54%。

    美联储发布鸽派声明

    “自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表明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一直在稳步上升。最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仍然很低。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而商业固定投资的增长已从去年早些时候的快速增长中有所缓和。在12个月的基础上,总体通货膨胀率以及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物品的通货膨胀率都保持在2%附近。尽管近几个月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已经走低,但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声明如上写道。

    图片来源:美联储官网

    基于以上的观察,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在2.25%至2.5%不变。此外,对于未来的加息路径,该央行称将保持“耐心”,在声明中表示,“委员会继续认为,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条件以及接近委员会对称2%目标的通货膨胀率是最可能的结果。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和温和的通货膨胀压力,委员会将保持耐心,因为它将决定今后对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作出何种调整可能是支持这些结果的合适办法”。

    “1月FOMC声明的指引强烈暗示美联储官员正在考虑紧缩周期的结束“,彭博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Yelena Shulyatyeva以及Tim Mahedy说道,“该声明删除了所有关于政策制定者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加息的建议,反倒表示‘委员会在确定未来的利率调整时将保持耐心’”。

    “除了美联储向市场‘投降’以外,很难从其他方面解读(美联储的声明)”,巴克莱资本(Barclays Plc)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盖彭(Michael Gapen)向彭博社记者说道,“市场会解读到这一信息因为他们已经完成了加息周期,资产负债表决算中断比再次加息更有可能”。

    除发布1月议息结果之外,美联储同一时间再发布“关于货币政策执行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声明”。鲍威尔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进程将比先前的预期“更快、更大”。

    在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委员会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发展的情况来调整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任何细节。此外,如果未来的经济状况需要采取比仅仅通过降低联邦基金利率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准备使用其所有工具,包括改变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组成”。

    不过同时,该央行也明确表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变化是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汽明年在京停产自主燃油乘用车 产能基本转向冀津

    下一篇

    汽车成促消费政策“重头戏” 新能源车产销量2019年有望突破150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