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落地影响A股几何? 私募:两类个股必将受资金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01:14

    科创板一旦推出,对当前的A股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为此火山君专门采访了部分私募人士。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证监会于2019年1月30日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也相应发布了科创板的若干规则设计向社会征求意见。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有一些特征性要点,如上市前5天不限涨跌幅,第6天开始设限20%;没盈利企业也可上市;将试点注册制;IPO时最低市值门槛要人民币10亿元;将执行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等。那么,科创板一旦推出,对当前的A股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为此火山君专门采访了部分私募人士。

    火山君:科创板的推出,对目前A股市场影响如何?各位请谈谈你们的看法。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

    我认为这能为资本市场减少炒作、提倡价值投资提供条件。

    科创板对A股的影响是多维度的而且是积极的。从顶层设计角度而言,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实际上形成了“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的资本市场格局,且由于科创板与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惯例更加一致,将来也有可能会吸引国外优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对拓展国内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方面具有现实意义;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能够促使资本市场的资金真正被引导至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科技创新企业,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科技行业的功能有望真正得到发挥。另外科创板注册制也将为在股市全面实施注册制积累经验和教训,进而为资本市场减少炒作尤其是“炒壳”风气、提倡价值投资提供基础性条件。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

    短期或会对A股有一定的“抽血效应”。科创板的推出,将对未来的A股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首先是短期将有更多的科技类企业上市,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抽血效应”;其次,将会有更多的优质硬科技的公司上市,从目前对科创板的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到,未来科创板将对标美国纳斯达克,会培育出真正有强大实力的世界级科技类巨无霸企业,对于投资者来讲,可以分享这些企业成长的结果;三是科创板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也将助力中国未来的科技创新,实现中国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

    科创板的设立,最为受益的一是A股目前的创投类企业,二是直接参股未来即将上市科创板的上市公司,这两类个股必将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上海鼎锋资产总经理李霖君:

    科创板的推出会倒逼A股发行制度更加合理,风格类资金聚集不同风格市场,科技股的溢价会刺激A股股票估值溢价。风险偏好比较大的、偏成长风格的、擅长投资科技类的资金会积极投资科创板,无论是板块之间的比较还是国内外的比较会更具可比性,更加偏向基本面以及核心技术的对比而使市场更加理性。科技股中受益于信息科技基础建设的会表现突出,如信息安全、5G产业链、IDC数据中心等,科技含量不高、伪科技、缺乏产品竞争力和偏传统制造的科技股会表现较差,出现明显分化。

    科创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短期有利于活跃市场;有利于资本前端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投入,丰富A股市场各类投资者的结构,更好地满足不同投资层次的需求;有利于更符合科技股的复杂股权和交易安排、创新工具安排。不利因素还是有,短期一定程度上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不利于A股中所谓的一些“科技、创新”类股票的估值。 

    中兴汇金投资经理王辉煌:

    科创板对市场的影响我认为短期有分流影响,中长期会吸引场外资金入市。目前《实施意见》中,对于投资者准入门槛“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内,证券账户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拥有证券交易经验24个月以上”的设定是恰当的,未来随着市场的扩容以及规范,相信投资门槛会逐渐放开。科创板在交易制度上面有重大的变化,波动性会加大,对参与交易的投资者的知识储备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本着适当投资者准入的原则,这种设定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对市场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虽然短期来看,对于场内资金有分流的影响,但从中长期看,会吸引包括国内机构资金和海外资金在内的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市场。 

    科创板提出将实施更严格的退市制度,这是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核心举措,将大量减少内幕交易,恢复证券市场发现价值的职能。能够更好地维护投资者利益及提高市场公平度,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如果严格执行,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件幸事。参照此意见,目前A股市场上部分劣质上市公司,比如具有扰乱市场行为、虚假陈述、信披违规等行为的上市公司,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降低,面临退市风险,这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和规范的必然之路。科创板将成为证券市场一个重要的载体,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的作用,对于完善科创板的改革乃至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   

    我们对科创板这个板块很关注,我们对于科创板是希望让市场来发挥更大力量。因为科创板里面有三股力量,首先是官方力量,因为有制度设计上的考虑;第二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会对科创板进行深入研究,标的好不好,估值合理不合理;第三是散户投资者,他们可能没有资源或时间去深入分析这些标的,而是更加关注概念。我们最关心的是第二股力量,让机构来尽量发挥,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靠散户可能会产生泡沫,更多的靠机构投资者来发挥市场力量,他们能更好地找出真正和科技发展方向相吻合的、具有技术能力与产品的投资标的。如果能够让机构投资者发挥更大的作用的话,我们认为科创板是有很大的前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业绩预告临近尾声 关注贸易相关消息

    下一篇

    科创板新政解读五:信息披露体系更精准,上市公司信披弹性和包容度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