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市“大洗澡”能换来“业绩底”吗? 历史数据透露多次大底都集中出现业绩“洗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1:31

    有私募认为,业绩“洗澡”往往发生在熊市,上市公司在不佳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中存在较大的业绩压力,而与其小亏不如大亏,做低前一年的业绩基数后,为未来能够轻装上阵打下伏笔,从历史经验看,每一次市场大底往往都会出现集中的业绩“洗澡”现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来源:摄图网

    面对多家上市公司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市场是一地的恐慌,投资者纷纷逃离,但也有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机遇,对此有私募认为,业绩“洗澡”往往发生在熊市,上市公司在不佳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中存在较大的业绩压力,而与其小亏不如大亏,做低前一年的业绩基数后,为未来能够轻装上阵打下伏笔,从历史经验看,每一次市场大底往往都会出现集中的业绩“洗澡”现象。

    业绩“大洗澡”使“业绩底”提前?

    实际上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成为业绩亏损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预亏超过20亿元的9家公司中,8家提及了计提商誉减值。比如华录百纳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ST冠福公告称,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为何2018年年报业绩出现集中计提商誉减值?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去年底有专家提议商誉计提改成逐年摊销的方法,这一“政策预期”导致很多公司在2018年业绩中集中计提商誉减值,因为很多公司一年盈利一个亿或几个亿,但是账上商誉躺了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如果按照逐年摊销的方法,或将导致上市公司出现连续年度亏损,甚至导致公司退市。

    实际上业绩“洗澡”往往是通过减值计提来进行的,可能调动的会计科目包括商誉、应收账款、存货和权益投资等等。这些科目的减值计提只要在会计准则的允许内,计提多少没有硬性规定,因此上市公司可以据此进行合规合法的调整,这也便成了利润调节的工具。这样计提的好处在于,可以将“坏账”一笔勾销,不影响后续年度的业绩。有些上市公司会做个业绩“洗大澡”,将商誉减值、资产减值等所有可以减值的部分全部计提,为2019年的业绩改善做准备。

    此外,目前股市处于低位,上市公司会有主动或被动做低业绩的预期,轻装上阵。上市公司业绩“洗大澡”主要可通过固定资产、长期投资、应收账款、存货等方面,都是上市公司可以提及减值,进行业绩调整的地方。业绩“洗澡”往往发生在熊市,上市公司在不佳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中存在较大的业绩压力,而与其小亏不如大亏,做低前一年的业绩基数后,为未来能够轻装上阵打下伏笔,从历史经验看,每一次市场大底往往都会出现集中的业绩“洗澡”现象。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目前A股商誉1.4万亿元,如果10年摊销至零,那么对上市公司中长期净利润有一定负面影响,不排除部分公司采取一次性减值的方式释放风险,做低基数。市场在2018年大幅下跌、市场情绪低迷,再加上会计处理导向的潜在变化,导致不少公司可能倾向于业绩“洗澡”,增加了业绩预测的难度。如果上市公司选择在2018年四季度大幅减记业绩,一方面会降低2019年的业绩基数,也可能会使得业绩的底部提前出现,当然最终底部还要视2019年实际增长的演进情况而定。

    中金公司研报进一步指出,在A股历史上,股价大跌、预期悲观的背景下,业绩“洗澡”的倾向较为明显,例如2008年四季度、2015年四季度。业绩“大洗澡”一方面增加了业绩预测的难度,另一方面,也使得业绩的底部可能提前出现。例如2008年我们在做2009年的业绩预测时,本来基于较为悲观的假设,预计即使政策大幅调整,2009年业绩将明显下滑。但不少公司在2008年四季度即报出较差的业绩,最后2009年的全年业绩实际上相比2008年的低基数是基本持平而非预期中的大幅下滑。

    私募:风险大幅释放后交易性机会出现

    面对上市公司纷纷大额计提商誉减值,从而导致公司2018年年度出现大幅亏损,恐慌之下,投资者纷纷逃离,但也有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机遇。实际上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从空间上看蕴含机会,2019年政策底有望传导至市场底、业绩底,经过风险大幅释放后,市场有望阶段性见底,出现交易性机会。

    知名私募人士李志新表示,“躲过‘地雷阵’的朋友,节后可上班干活了,风险大幅释放后交易性机会就会出现”。倚天投资叶飞告诉记者,最近四轮牛熊来看,上市公司甩掉包袱以后,次年业绩往往有惊人的提升。而且上市公司会多方筹集资金,进行增持,提升中小股东的信心。我认为,“雷”爆完了,经济周期拐点到了,市场底也就来了,因为业绩干净了,外围资金会考虑加大投入,底部慢慢形成。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市场业绩底与上市公司报表“洗澡”其实不是一个因果关系。只能粗略笼统上说,通过比如成本提前计提,大幅或提前的商誉计提,收入提前或延迟确认等方式打造出来的“业绩底”能为上市公司后续“制造”业绩增长的数据提供一个充分条件。特别是在政策底区域,的确是进行业绩“洗澡”的好时机。无论市场底部是叫做“业绩底”、“政策底”,还是别的名字,市场走出底部都是市场的合力形成的。目前行情面临挑战2640点这个重要压力区域,要成功突破,单单依靠部分公司的“洗澡”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爆发力的刺激,以及有耐力的持续的推动力。

    光大证券研报表示,2019年开始,创业板公司有望逐步摆脱商誉减值的包袱,首先是2016年严监管令并购重组降温,2019年起,创业板并购资产组业绩承诺规模已经比2017~2018年大幅回落;其次是2016年后,并购资产组估值溢价率也有所下降,业绩承诺虚高的问题得到缓解。第三是从上市公司角度考虑,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可以为后续业绩反转打下基础,一次性高规模计提的动力强于连续计提。所以2018年年报的商誉风险释放后,创业板有望在2019年迎来较好的表现。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告诉记者,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的不断披露,近期商誉减值频频被提及,且因商誉减值而造成的业绩“地雷”不断轰炸着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2018年可谓是“爆雷”不断,从年初到年尾,从贸易摩擦到股权质押,再从股权质押到商誉减值,大部分个股在经过几波杀跌过后,都出现了估值底,而当前的商誉减值“爆雷”会促使市场形成业绩底,再加上近期高层所出台的众多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坚定看好2019年的行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达华智能上市9年来首次亏损 2018年预计巨亏13亿~17亿

    下一篇

    上交所: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