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油成本及汇兑损失侵蚀利润 东航、南航去年净利润预减约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0:11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月30日晚间,东方航空(600115,SH)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东方航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亿元至3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至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8亿元至2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5%至63%。

    2017年度,东方航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3.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4.93亿元。

    关于业绩预减的原因,东方航空解释称,受航油全年平均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度航油成本大幅增加;报告期内人民币汇率贬值导致公司2018年度产生汇兑损失(上年同期为汇兑净收益)。此外,2017年公司转让了东航物流100%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人民币 17.54亿元,而2018年度没有该项投资收益。

    航空公司业绩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显著,航油价格变化、货币汇率波动等都对航空公司的盈利情况有着重大影响。同样受这两大因素影响,南方航空(600029,SH)同日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7.74亿元至32.97亿元,同比减少47%到56%;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7.63亿元到31.71亿元,同比减少53%到6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聚力文化:预计2018年净亏损17.5亿元-23.2亿元

    下一篇

    骅威文化下调业绩预告巨亏超11亿元 商誉大幅减值引交易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