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马电器预计去年最高亏损15亿 创始人昨日减持套现逾27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1:23

    修正后,奥马电器预计去年亏损12.42亿元~15.7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81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业绩“爆雷”的原因,奥马电器的解释可以归纳为受公司金融业务拖累。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9日晚,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了一份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2.4亿元至15.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5.62%~513.62%。

    对此,奥马电器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公司金融业务板块的影响。因为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受整体行业环境影响,公司对部分商誉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另外,公司还“一不做二不休”,对公司助贷业务确认了预计负债;对公司部分商业保理应收款等费用进行计提坏账准备。奥马电器还提到,由于相关部门对P2P的整治,公司部分合作方属于出清范围,这导致对方无法支付相关费用,公司部分收入未能予以确认。

    这份业绩修正公告发出后,1月30日,奥马电器股价开盘跌停。奥马电器同时公告,股东蔡拾贰1月29日刚减持套现2768.22万元。据记者了解,公告中的蔡拾贰即奥马电器创始人股东蔡拾贰。

    金融业务严重拖累公司业绩

    逢业绩预告季,常有“爆雷”。1月29日晚间,奥马电器下调了公司业绩预期。去年10月底,奥马电器曾在2018年三季报中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05亿元~3.43亿元,变动幅度为下降10%~20%。虽然业绩同比下滑,但是全年利润还是能够保持盈利。

    没料到,奥马电器最后也大幅修正了公司此前的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亏损12.42亿元~15.7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81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业绩“爆雷”的原因,奥马电器的解释可以归纳为受公司金融业务拖累。

    奥马电器拟对金融业务板块的部分商誉进行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不过公告中并未透露具体的减值金额。1月30日,记者就此致电奥马电器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也与奥马电器旗下钱包金服集团的市场部人士取得联系,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其对有关问题的回复。

    记者注意到,2015年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后,奥马电器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买买买”,并在2015年、2016年两年间大量新设金融科技子公司,开启双主业运营。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奥马电器的商誉期末余额为5.48亿元。

    除了商誉的计提,奥马电器还称,从谨慎性的角度考虑,公司对助贷业务的逾期部分确认了预计负债,对商业保理应收款项、渠道管理费和居间服务费中预计无法收回的部分,公司也拟计提坏账准备。

    蔡拾贰减持套现超过2700万元

    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一出,1月30日奥马电器的股价 “闻声跌停”,收盘价为3.56元/股。

    2015年10月底,奥马电器宣布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同时,蔡拾贰等多位创始股东还与赵国栋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向后者转让奥马电器3369.7万股,赵国栋取代蔡拾贰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蔡拾贰等人套现之后也集体“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蔡拾贰在进入2018年之后也陆续启动对公司持股的减持。记者注意到,1月29日晚,奥马电器在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的同时,也发布了一份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股东蔡拾贰1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70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65%。减持前,蔡拾贰累计持有奥马电器6130.25万股,减持后,蔡拾贰的持股降至5420.45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根据奥马电器的公告,蔡拾贰1月29日的减持均价为3.90元/股,累计减持套现金额为2768.22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加上1月29日的减持,2018年12月18日至今,蔡拾贰已经累计减持2848.88万股,累计套现1.3亿元。

    对于蔡拾贰此次减持的时间节点,记者也向前述钱包金服集团的市场部相关人士发去询问,但最后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记者就此拨打奥马电器董秘办电话也未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放宽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实施条件

    下一篇

    科创板企业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 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久退出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