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只股票跌停 你中招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19:18

    业绩“地雷”有点多,让人防不胜防,今天沪深两市约70只个股跌停。达哥认为,业绩“地雷”的短期冲击可能即将过去。今天晚上,将是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最后期限,明天过后,业绩预告也就将告一段落。短期冲击之后,市场将要重新归于平静。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临近春节了,但市场有些让人不安。今天,上证指数下跌18.67点,以2575.58点报收,成交量进一步萎缩。

    关键是,业绩“地雷”有点多,让人防不胜防,今天沪深两市约70只个股跌停,你中招了吗?当前市场环境,究竟是该悲观,还是该胸怀光明?来看看达哥怎么说。

    连续几天,达哥都在文章中说,近期市场最主要的风险,就来自于业绩风险。上市公司突发业绩变脸,突然计提动辄几亿、几十亿的商誉减值准备,这些犹如一把把利剑悬在上市公司头顶。一不小心,就可能引发股价的大跌。

    昨天晚上,数十家公司发了公告,这确实引发了整个市场的不安。而今天,沪深两市多达70只个股的跌停,确实是一次业绩风险的集中释放,其中还有部分个股甚至跌破了前期的低点,比如西宁特钢、银河电子等;还有些个股,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前期低点”,而是不断在创新低,比如奥马电器、达华智能等。看到这些巨亏金额,看看这些个股的走势,确实令人咋舌。

    客观来说,一颗颗炸雷,一只只“黑天鹅”突然飞出来,短期对市场的冲击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在达哥看来,当这些利空因素都已经摆在明面上时,我们反而不应该头脑发热。昨天道达号就说了,要学会独立思考,其实今天还是有不少公司,虽然爆出了业绩雷,股价反而上涨,这种现象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举个简单例子,长安汽车今天也暴雷了,净利润同比下降92.99%~89.49%。而今天,该股仅仅小幅低开2.57%,但很快股价就迅速回升,最终逆势上涨3.11%。还有华录百纳,公告预亏30多亿元,同样计提了3.5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而今天,该股也是低开高走,最终逆势反弹。还有中国人寿,都在说,大白马也遭遇“黑天鹅”了,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70%,而今天大幅低开之后,最终也只跌了不到2%。

    当然,大多数个股,还是因为业绩雷而受到了股价冲击。但是乐观看,其实很多个股去年的股价大跌,已经是提前反应了业绩的下滑或者亏损。如今股价经过连续几年的下跌,现在继续遇到这种利空,可能反而难以再形成更大的冲击,短期的大跌,或许也仅仅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达哥还是那句话,2018年的业绩,反应的是过去的经营状况,而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更是为过去的高溢价并购行为进行还账。而炒股,更加看重的还是未来,在这种时刻,我们更需要的胸怀光明,看到在低谷中已经见到曙光的行业,一些已经走出了趋势的机会。

    今天晚上,可能还会有不少公司爆出业绩雷,市场悲观情绪有可能还会进一步发酵。就在刚刚,华映科技爆出一个雷,预计2018年亏损37~55亿元,准备计提大额坏账准备超过30亿元。这种雷,基本上可以说是爆到了极致了,华映科技总市值才50亿元,流通市值36.86亿元。可以说,今年的业绩雷,充分体现出了A股市场的乱象。

    但就后市来看,短期冲击可能即将过去。今天晚上,将是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最后期限,明天过后,业绩预告也就将告一段落。短期冲击之后,市场将要重新归于平静。另外,从大盘的表现来说,今天如此多个股的跌停,但指数其实跌幅也不算太大,在如此多利空的面前,市场依然在抵抗之中。春节前还有最后两个交易日,继续以谨慎乐观的态度迎接春节,而市场暂时可能就会在平淡中过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3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汇报,要求加大清欠力度,完善长效机制

    下一篇

    东方精工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净亏损29亿元~4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