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超百家公司爆雷:东航南航预计净利砍半 “最大雷”预亏近80亿!

    华尔街见闻 2019-01-30 18:40

    截至目前综合今昨两日不完全统计,超百家公司大幅下修业绩预期。按照亏损下限来看,超100家公司预亏超1亿元,近50家公司预亏超10亿,同时5家公司亏损超30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财报季来临,A股的爆雷名单还在不断加长。

    据华尔街见闻不完全统计,继昨日三十余家上市公司“连环雷炸”后,今日又有70余家公司大幅下修业绩或者巨额预亏、预减。

    其中,航空白马股东航和南航预期净利下降50%,影视股华谊兄弟预亏近10亿,其中华映科技、利源精制等预亏损至少超30亿,甚至有华业资本预亏近50亿!

    总体来看,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依然是重要原因。其中,联建光电首当其冲,商誉减值约27亿元。另外,天龙集团、大通燃气、科达洁能、益佰制药等个股的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甚至超过预亏金额。

    截至目前综合今昨两日不完全统计,超百家公司大幅下修业绩预期。按照亏损下限来看,超100家公司预亏超1亿元,50余家公司预亏超10亿,同时6家公司亏损超30亿元。

    由于A股上市公司中商誉较高的公司还有不少,而业绩预亏的发布时点将在1月末截止。不少机构对于接下来是否还会出现批量商誉爆雷高度关注。

    以下是一份不断更新中的A股业绩爆雷名单:

    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自昨日晚间开始“加速爆雷”,包括高升控股、华录百纳、盛运环保、奥马电器、中国人寿、ST中南、银河电子、人福医药、神州长城、大洋电机、达华智能等三十余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其中,大白马中国人寿大砍预期,近半公司预亏损10亿以上,个别上市公司预计亏损幅度超过总市值的三分之二。总体来看,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重要原因。

    今日,A股市场走势也做出了应景的回应:业绩“爆雷”个股集体大跌,奥马电器、天润数娱、飞马国际等多股跌停。据e公司统计,29日晚披露2018年净利润预亏下限超5亿元的公司共28家,1月30日收盘12家跌停,6家公司跌幅超5%,上述巨亏公司单日市值合共蒸发77.73亿元。

    随着业绩爆雷个股近期增加,交易所问询函、关注函也纷至沓来,直指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今日,已有华录百纳、大洋电机、晨鑫科技、奥维通信、骅威文化、ST中南、*ST尤夫等多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监管函。

    其中,要求华录百纳核实说明蓝火文化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出现经营恶化的具体原因与时点;要求晨鑫科技说明未在之前年份计提商誉减值,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要求ST中南说明是否存在业绩承诺精准达标后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以及公司业绩预计修正是否及时。

    以华录百纳为例,昨日,华录百纳预计2018年亏损33.29亿元-33.34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亏损15.88亿元左右。该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对资产处置的相应冲减分摊至相关资产组的商誉,形成投资损失。今日深交所向该公司下发问询函,核实说明2017年是否存在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情况,是否通过商誉减值调节2017年与2018年的净利润。

    华尔街见闻在会员专享文章《商誉减值风暴席卷A股 熊市“大洗澡”能换来“业绩底”吗?》中提到,业绩“洗澡”往往发生在熊市,上市公司在不佳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中存在较大的业绩压力,而与其小亏不如大亏,做低前一年的业绩基数后,为未来能够轻装上阵打下伏笔。

    上一篇

    华谊兄弟:预计2018年度亏损9.82亿-9.87亿元

    下一篇

    宏图高科:预计2018年扣非后亏损17.5亿-21亿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6.0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