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预告从大幅增长到大幅亏损 天润数娱“矛头”指向上海点点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18:16

    据天润数娱披露,2018年上海点点乐已陷入经营亏损,业绩大幅下滑。为此,天润数娱打算全额计提对上海点点乐的商誉减值准备,最终减值金额以中介机构评估、审计为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9日晚,天润数娱(002113,SZ)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天润数娱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5亿元~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12.71%至4740.89%。

    要知道,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曾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8260万元,同比增长1385.08%~1433.35%。彼时,这一业绩预计也让公司一度摘下“预增王”的桂冠。如今,从预计业绩大幅增长到大幅亏损,天润数娱到底发生了什么?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的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点点乐)业绩大幅下滑、经营亏损,公司拟对其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针对上市公司声称上海点点乐2018年业绩亏损的情况,记者与上海点点乐总经理、天润数娱董事汪世俊联系并发去采访提纲,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能收到对方回复。

    拟全额计提上海点点乐商誉减值准备

    1月29日晚,天润数娱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记者注意到,天润数娱此次是大幅下调业绩预告。从当初预计2018年同比增长至少13.8倍直接变为预计同比下降至少38倍。这份修正公告着实让天润数娱的股东坐了一把“过山车”。

    2018年10月底,天润数娱在三季报中表示,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增长较多主要是报告期内合并拇指游玩和虹软协创所致。这次,天润数娱将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归咎于上海点点乐。

    时间回到2015年4月,当时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9亿元用于收购上海点点乐100%的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上海点点乐的100%股权对价为8亿元。当时公司披露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上海点点乐采取收益法评估,估值增值率高达2672.15%。

    由于合并上海点点乐,天润数娱产生了6.65亿元的商誉。天润数娱当时在公告中也明确提示了标的公司增值率较高和商誉减值的风险。

    并购完成后,上海点点乐成为天润数娱的核心子公司。上海点点乐原股东承诺2015~2017年上海点点乐要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8125万元和1.015亿元。然而天润数娱年报显示,2017年上海点点乐的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26.58%。

    据天润数娱披露,2018年上海点点乐已陷入经营亏损,业绩大幅下滑。为此,天润数娱打算全额计提对上海点点乐的商誉减值准备,最终减值金额以中介机构评估、审计为准。

    对于2018年业绩预告前后差距巨大以及上海点点乐2018年亏损的原因,1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天润数娱证券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相关领导不在,其本人对上海点点乐暂时不了解,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

    上海点点乐的业绩疑云

    实际上,对于天润数娱在公告中所称上海点点乐2018年业绩亏损,记者也尝试与汪世俊联系求证,只是一直到发稿也未能得到汪世俊本人的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与上海点点乐的原股东方此前一直深陷业绩对赌纠纷,2017年的业绩补偿也一度陷入僵局。

    天润数娱管理层与上海点点乐的创始团队之间的角斗在2018年爆发。2017年是上海点点乐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但是就这最后一年,上海点点乐出了问题。

    一边是上市公司坚称上海点点乐2017年度业绩完成率仅26.58%,另一边,以汪世俊为代表的上海点点乐创始团队表示双方对收入确认的方式不一致,随后便是双方对业绩补偿的纠纷。直到2018年10月,天润数娱才决定通过将上海点点乐原股东累计3.8亿元应收债权转让给关联方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华创)以解决这笔业绩补偿等债款问题。

    不过,截至目前,恒润华创是否已经悉数支付债权转让款尚且未知,同时,恒润华创到底能不能从上海点点乐原股东处收回债款也是个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尤夫收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原因

    下一篇

    麦达数字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4年累计净利不抵一年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