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麦达数字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4年累计净利不抵一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18:19

    记者注意到,麦达数字2014年至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28万元、1817万元、1.50亿元、7533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按照麦达数字最新的业绩预告,公司近四年累计净利润还不抵2018年一年的亏损。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9日晚间,麦达数字(002137,SZ)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麦达数字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8亿元~4.15亿元。而在2018年三季报中,麦达数字预计的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909.37万元~1.13亿元。

    从预盈到巨额预亏,麦达数字给出的业绩修正理由为“商誉计提减值和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誉计提减值涉及的三家数字营销公司才刚过三年业绩承诺期。

    受此消息影响,1月30日早盘,麦达数字股价牢牢封死跌停。当日最终以跌停价5.86元/股收盘。

    除商誉计提减值外还计提了坏账

    麦达数字原来是一家EMS(电子制造服务)和LED照明的公司。为了逐步实现向数字营销的路径转型,2015年,麦达数字斥资6.35亿元收购了上海顺为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为广告)、奇思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思广告)和上海利宣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宣广告),并形成商誉5.42亿元。

    公告显示,数字营销行业近几年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广告主更关注营销效果和效率,“数据”“技术”对数字营销业务变革的作用凸显。在2018年的大环境之下,广告主的营销预算开支更趋谨慎,更多诉求营销效果和效率。

    麦达数字指出,公司现有三家数字营销公司的业务更偏向于以创意、策略驱动的营销代理业务,未来发展面临较大挑战,虽然公司近几年陆续投资布局了部分营销技术类企业,但对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性目前未达预期,公司对三家数字营销公司未来经营情况分析预测,判断三家数字营销公司商誉存在明确减值迹象,公司需对收购三家数字营销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但最终计提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进行审计和评估后确认。

    除了商誉计提减值外,麦达数字还对应收账款进行计提坏账。麦达数字称,受大环境的影响,部分客户经营状况开始出现恶化,存在无法偿还应收账款的风险,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相应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最终计提金额由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审计后确认。

    受上述两因素影响,麦达数字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4.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麦达数字2014年至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28万元、1817万元、1.50亿元、7533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按照麦达数字最新的业绩预告,公司近四年累计净利润还不抵2018年一年的亏损。

    3家子公司刚过三年业绩承诺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商誉计提减值涉及的三家数字营销公司才刚过三年业绩承诺期。据了解,顺为广告、利宣广告、奇思广告2015-2017年三年累计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2.55%、102.49%、113.24%,均超额完成累计业绩承诺。

    此前深交所下发2017年年报问询函时曾指出,“2017年末,麦达数字商誉账面余额为5.52亿元,2017年度麦达数字未对商誉提取减值准备。请补充披露商誉减值的测算过程,说明商誉是否存在减值情形”。

    当时麦达数字表示,“由于评估的各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均大于期末合并账面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及商誉的金额合计数,公司认为期末以上相关商誉未发生减值情况,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然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奇思广告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下降10.67%,实现净利润1031.69万元,同比下降33.26%。对于业绩下滑,奇思广告解释称,“主要系因上半年奇思广告所服务的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客户营销预算投入趋于谨慎,部分项目的营销计划延缓实施,导致奇思广告的收入和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至于顺为广告,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加20.98%,实现净利润837.47万元,同比下降48.77%。奇思广告表示,“基于顺为广告多年的客户和品牌积累,2018年上半年收入呈现增长态势,但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数字营销领域的运用,广告主对‘品效合一’的营销目标日趋明确,这给传统的数字营销业务带来了挑战,再加上市场环境急剧恶化,导致顺为广告业务利润水平出现下滑”。

    对于子公司刚过三年业绩承诺期业绩便下滑的状况,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麦达数字公开电话。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要求记者以邮件形式发送采访提纲,随后记者向麦达数字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预告从大幅增长到大幅亏损 天润数娱“矛头”指向上海点点乐

    下一篇

    迈瑞医疗:2018年预计盈利35.33亿元-39.0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