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莲花健康2018年业绩预亏或将被ST 公司经营难以“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15:31

    1月29日晚,莲花健康发布2018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计亏损3.1~3.7亿元。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莲花健康高管相继离职、控股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近期公司还卷入了384人的诉讼纠纷。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9日晚,莲花健康(600186,SH)发布2018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计亏损3.1亿元到3.7亿元,预亏原因主要是主营业务以及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莲花健康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预计2018年净利润仍将为负值,在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的同时,莲花健康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截至1月30日收盘,莲花健康股价报1.69元股,当日下跌8.65%。

    难逃被ST命运

    莲花健康表示,2018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主营业务的影响,二是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

    主营业务方面,因主营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品销售价格调整,影响利润同比减少约3163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比上年增加约7421万元,影响利润同比减少约7421万元;确认投资损失比上年增加约3419万元,影响利润同比减少约3419万元。此外,2018年,莲花健康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影响利润同比减少约7792万元。

    2017年,莲花健康的净利润为亏损1.03亿元,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3.1~3.7亿元,同时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亦为负值。鉴于此,1月29日晚,莲花健康发布提示性公告表示,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莲花健康此前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9945万元,实现全年扭亏就已比较困难。自2011年以来,莲花健康的营业收入逐渐下滑,净利润陷入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窘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公司往年年报发现,出现盈利多是源于非经常性损益,事实上,莲花健康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十五年为负,还因此遭到上交所问询。

    依靠政府补助和卖资产,莲花健康这些年来都侥幸避免了被ST,然而这样的“操作”在2017年失效了。2017年9月,莲花健康拟将子公司莲花糖业43%股权、佳能热电100%股权转让给中新云投,且在佳能热电已经列入关停企业名录的背景下,转让价格2.44亿元。在上交所连续追问之下,莲花健康才承认,佳能热电的投资人喀什睿康主要股东夏建统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坐实关联交易,这笔买卖告吹。

    记者注意到,虽然2018年莲花健康也处置了部分固定资产,以及在年底收到了土地征收补偿款,但仍然无法弥补亏损的金额,在业绩连续亏损两年之后,此番莲花健康难逃被戴帽的命运。

    莲花健康难以“健康”

    进入2018年,莲花健康高管相继离职、控股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近期公司还卷入了384人的诉讼纠纷,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8年5月以后,公司原董事夏建军、原总经理袁启发、原董事会秘书时祖健、原董事长夏建统、原财务总监邢战军相继辞职,睿康系人员全面撤离,新进董事为安徽国厚的人马,睿康投资与安徽国厚之间实际上还存在着债权关系。睿康投资因不能按期偿还借款,其所持的公司股权已全数被质权人国厚资产申请轮候冻结。

    2019年1月22日,莲花健康公告,公司收到到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韩维斌等384人诉莲花健康、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项城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损害股东利益,据了解,该案竟是源于20年前的历史收购问题,涉案金额为5362.4万元。

    而在主业的经营上,莲花健康也不容乐观,公司一直受限于紧张的资金链状态,连老旧设备都无力改善。莲花健康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公司目前使用的设备90%以上为20多年前建成投产,设备超期服役,工艺落后,企业生产经营中一直存在着难以克服的生产效率低下、能耗高、运行不稳定产品成本较高、安全风险较高等问题。但由于资金紧张,公司一直无经济实力对此进行必要的大规模更新改造。

    此外,莲花健康现有员工六千多人,实际所需工作人员远少于现有员工,且还是从最初一万多人逐步裁减至现在的六千多人,而如果采取大规模经济性裁员,社会影响较大,公司也无力承担大规模的经济性裁员成本。富余人员已成为其沉重的负担,高企的管理成本对企业发展不利。

    由于公司经营困难,资金链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历史遗留的多数债务至今无力偿还,不仅使得公司难以通过正常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也严重制约了公司实施有利于其发展的战略规划及其相应的项目投资计划。

    莲花健康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时表示,如果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将扭亏为盈。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味精生产早已到达发展的天花板,如果其后续不能通过资源整合注入优质的业务板块,仅靠自身的主业是难以实现扭亏目标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方两会透露2019年楼市调控信号:多省份提“三稳” “一城一策”成高频词

    下一篇

    深交所向大洋电机下发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