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如果不学会独立思考 那你注定就落伍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20:08

    A股市场,时不时会出现一些传闻,一些谣言,有些是利好的传闻,有些是利空的谣言。如果你一听到这些传闻,立刻就信以为真,那很可能就上当了。小道消息不要信,权威官方消息该重视的还是要重视。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A股市场,时不时会出现一些传闻,一些谣言,有些是利好的传闻,有些是利空的谣言。如果你一听到这些传闻,立刻就信以为真,那很可能就上当了。

    今天的市场,无疑给不会独立思考的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一则耸人听闻的利空谣言,一度引发市场跳水。但结果是,大盘实现V型反转,最终沪指仅仅小跌2.73点,以2594.25点报收,日线收出阳十字星。

    今天一早,消息面是有利好的,这个不是传闻,是官方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据报道,为了鼓励险资加速入市,银保监会推出两项举措:一是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二是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这个消息,对于处于低位的A股市场而言,确实还算是一个利好消息,这也再次突显险资作为机构投资人的重要性。而今天,那些险资比较喜爱的品种,其实表现也不错,比如地产股、金融股等。

    不过,今天开盘半小时之后,大盘突然就跳水了,而且一些个股直奔跌停而去。很多公司,都是因为业绩雷而跌停,但有些公司,似乎找不到什么原因就大跌了。而此时,一则利空谣言突然出现,相信不少筹码也就是在谣言的影响下抛了出来。今天,沪指最多下跌超过36点,最低跌到2559.98点后,总算是止跌了。

    利空谣言的出现,显然是超出预期的,不过关于利空谣言的内容,显然是不靠谱的,稍微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人,都是不会相信的。

    所以,今天中午,证监会也迅速对谣言进行了公开澄清。证监会表示“我们已关注到相关消息。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上述消息纯属谣言。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希望媒体朋友准确客观报道,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健康的资本市场舆论环境。”

    在现在这个时代炒股,随着网络、通信手段的越来越发达,我们每天获取到的消息也是越来越多。其中包含了不少的信息,有些是有用的资讯,但还有很多是传闻、谣言。如果我们“说起风就是雨”,一听到传闻,就不加思考,不做人为分析判断,就立刻相信,并随机付诸行动,那么最终的结果,多数时候还是会因此而受伤的。在我看来,炒股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一定要有自己的分析。如果现在还学不会独立思考,那注定就会落伍。

    经常会有朋友和我交流股票,有些朋友一见面就问“这只票有个内幕消息”,“这只票传闻要高送转”。每当我一听到这样的话,立刻就没有了继续聊下去的欲望。原因很简单,现在已经不是靠内幕消息炒股的时代了。另外,只要你善于获取公开信息,并且加以有效的分析和利用,已经足以让你规避风险,获取投资收益,根本用不着小道消息。

    关于市场,今天证监会澄清谣言之后,大盘最终还是收了回来,说明多数的主流资金还是有判断是非的能力,并且也是认可当前市场点位的。小道消息不要信,权威官方消息该重视的还是要重视。接下来不出意外的话,预计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估计还是围绕2600点震荡,另外,继续警惕个股业绩风险,春节前后这类风险可能还会进一步释放。

    最后提示一下,在即将出炉的最新一期《股月奇谈》中,达哥将跟大家再进一步聊聊对券商股的看法。近期,券商股的表现确实还是比较不错的,春节之后券商股是否还会有机会?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期待一下我们本期的《股月奇谈》春节档。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了解《股月奇谈》。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2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与业绩雷形成巨大反差 一大波白酒股正“王者归来”

    下一篇

    大洋电机:下修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21亿元-2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