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第三次“冲高” 尹同跃点评星途:这才是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9:3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日前,奇瑞EXEED星途品牌的第一款产品TX在芜湖工厂下线,TX定位中型SUV,是全球首款百度Apollo小度车载OS量产车型,预计在2019年3月底上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发布会现场,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立下了10万辆销售目标军令状。“星途和观致同期打造,奇瑞却花了10年时间。”尹同跃说,随着星途首款产品TX下线,奇瑞将再次开启品牌高端化之路。

    这已经是奇瑞的第三次“冲高”。早在2009年,奇瑞就推出了定位中高端的轿车产品瑞麟G5,之后又花了重金打造观致,但是两个品牌的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此次推出EXEED星途表明奇瑞并未放弃品牌高端化的梦想。

    “2019年国内市场将进一步从量向质转型升级,市场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品质和品牌导向将更加明显,这要求奇瑞进一步推动产品升级和品牌提升。”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如此解释奇瑞推出星途品牌的原因。

    星途将独立销售

    当前面对消费升级大潮,国内自主车企都选择了品牌向上之路。如长城推出WEY品牌,吉利推出领克,都给其带来了销量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WEY品牌全年销售13.9万辆,领克品牌全年销售12万辆,发展势头良好。

    WEY和领克的初步成功也给奇瑞再次打造高端品牌提供了经验。据了解,星途品牌将会布局乘用车全领域车型,包括从A级到D级,从SUV到轿车。

    根据奇瑞计划,星途TX将在2019年3月开启销售。“目前星途工厂的年产能为10万辆,已开始投产,星途的第三款车型也将在春节之后导入。”奇瑞星途工厂负责人告诉NBD汽车。

    此外,在销售渠道的搭建上,星途将采取独立模式。“星途的渠道是独立出来的,我们还在建店准备中。”一位奇瑞经销商向记者说。对此,尹同跃也表示,希望经销商们加紧建店。

    奇瑞将回归多品牌?

    奇瑞第三次“冲高”能否成功,有分析认为,星途定价将是关键因素。

    之前,业内口碑不错的观致品牌因定价过高,在销售端遭遇“滑铁卢”。此次,奇瑞再次挑战高端品牌,星途的定价也是备受瞩目。

    对此,尹同跃没有直接谈定价,而是先谈星途的销量目标。尹同跃称,今年星途的销量目标是10万辆,这意味着该品牌平均每月销量需达到8300辆左右。这与WEY和领克当前的市场表现已十分接近。

    “我们不完全将星途定位为WEY和领克这一级别,而是更倾向于灵活一点的定位。”尹同跃自信地表示,“所有懂行的、懂技术的看到星途都会明白,这才是真正的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奇瑞推出星途品牌之前,2018年奇瑞还曾推出一个专注于“旅行+”市场的全新产品序列捷途。尽管奇瑞方面多次强调捷途仅为奇瑞的产品序列,但从实际来看,捷途使用了新的品牌标识、有全新的产品定位和独立渠道,与独立品牌运作几乎相差无几。

    奇瑞高层领导也曾表态:“虽然目前没有考虑将捷途做成单独品牌的打算,但如果未来捷途销量很好,足够撑起一个品牌的话,会酌情考虑。”

    从捷途到星途,是否意味着奇瑞又回归到“多品牌”战略的发展方向?之前,奇瑞曾先后推出开瑞、瑞麒、威麟、凯翼等品牌,希望“多生孩子好打架”,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这些品牌并未达到奇瑞预想的“多点开花”结果,反而因摊子过度牵扯了精力。于是,2013年,奇瑞提出了“回归一个奇瑞”的新品牌战略,彼时尹同跃称:“我们资源要有效利用,就不能做太多品牌。”

    5年之后,捷途、星途相继推出,奇瑞的布局也逐渐清晰,有差异化的品牌矩阵取代了此前“多点开花”的模式,有梯度和层次分明的品牌及产品架构,将对奇瑞的未来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盛运环保:预计2018年亏损约25亿元

    下一篇

    十部门六大“礼包”喊你快买车 车市松口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