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资本疯狂入局!准时达获24亿元A轮融资 B2B供应链整合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9:34

    未来供应链竞争在数字化供应链,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竞争的必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2018年产业互联网的热潮在2019年得以延续,在物流行业也有了进一步的蔓延。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准时达”)获悉,公司已正式完成A轮融资交割,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融资总额达24亿元,这也是有史以来B2B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

      无论是前不久G7获得创全球物联网融资纪录的3.2亿美元融资,还是2019年初卡行天下、福佑卡车等面向B端物流企业的连续融资,都让原本低调的上游物流、供应链领域公司开始走上资本舞台,逐渐引发业内外的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产业资本入局物流行业的趋势来看,能够输出上下游及全网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企业将逐渐受到资本的追捧,预计此次融资将带动B2B供应链物流市场的连锁反应。

      不过,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供应链竞争在数字化供应链,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竞争的必然。因此,2019年会有更多资本进入。但目前国内物流与供应链企业普遍成熟度不高,还在培植期,因此资本波澜也不会太大。

      加大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化研发力度

      据准时达透露,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IDG资本及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铁中基,钛信资本,元禾原点投资等顶尖投资机构跟投。

      准时达方面表示,公司在获得融资后将以科技驱动为未来发展的主轴,未来将全面走向智能科技,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主的基础网络建设,实现无边界、无障碍,可循环的信息流动,支持和推动包括物流、人流、过程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六流合一的协同融合。

      无论资本寒冬还是经济下行,凭借技术创新穿越市场周期,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据了解,准时达正在打造Manufacturing Digital SCM(简称MDS,制造数字供应链)的布局,通过以数字化为驱动的智造协同供应链解决方案,MDS可以帮助制造企业透过人工智能的分析,智能协同全网供应链联动效应,优化供应链物流执行效率。

      准时达CEO杨秋瑾表示,未来准时达将继续加大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化研发力度,致力于更多场景服务的提升和完善,以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为重要载体完善制造产业服务体系,帮助上下游企业客户提高协同能力,构建跨界融合的产业供应链生态,推动供应链物流的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创造供应链新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准时达曾经为富士康内部的物流部门,自2010年成立以来,公司从企业物流开始向物流企业转型,并逐渐成为一家独立运作的B2B供应链管理企业。从物流部门到对外开放服务,并取得融资,这背后似乎也蕴藏着准时达对供应链B2B领域进军的巨大野心。

      “当前数字化供应链发展正在回归本质,即对效率提升和成本优化的能力。而要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优化,不具备供应链全流程驾驭力的供应链企业,可能被残酷竞争环境打回储运等环节物流企业的原形。”杨达卿表示。

      不过他也指出,准时达背靠富士康拥有一定的控货权,此外,准时达自2000年就开始在全球建立VMI Hub这种枢纽型节点,已经结点成网。同时,准时达依托富士康的智能生产,具备建立产业互联网及产业供应链上游数据链的能力。

      产业互联网催生物流供应链新机遇

      随着巨头、资本对产业互联网的关注和对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布局,越来越多的垂直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在被认为是“产业互联网第一场景”的物流领域,则显得更为火爆。

      有数据显示,目前B2C物流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不足8%,以生产和流通为主体的B2B物流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则超过92%。2022年主要国家B2B供应链及物流市场有望达到50万亿规模。

      在此背景下,物流供应链上下游的B端企业越加被资本视为重点对象,大额融资也时常发生——就在最近两个月,包括G7、卡行天下、壹米滴答在内的多个面向B端的上游物流企业均获得资本青睐。

      不过另一方面,产业互联是相较于消费互联更为庞大和复杂的协作网络,伴随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制造型企业间的互联互通都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杨达卿表示,产业互联网价值将更看重真实商业场景,这种情况下的产业供应链也必然看重那些有真实场景和真实数据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

      “过去标榜供应链企业,却仅仅用资本搅起泡沫流量,而缺乏真实供应链场景的企业将被淘汰;过去标榜供应链企业,而实际只是储运等环节型企业的拉大旗将被重整,供应链上的孤岛企业要么消失,要么被整合打通。”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包括普洛斯、BATJ在内的产业资本在B2B供应链物流领域也频频加码。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物流产业整合更加成为关键一战,产业投资人在行业整合中将发挥明显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部门六大“礼包”喊你快买车 车市松口气?

    下一篇

    海航控股:2018年下半年收到各类政府补助6.6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