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舟山能不能被宁波“带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8:57

    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看来,如果不与宁波一体化发展,舟山发展速度快不起来——舟山虽然有优质港口、岛屿资源,但没有很强的产业发展平台、强大的经济腹地支撑。所以,不论从自身发展还是国家战略考虑,宁波舟山一体化都是最好选择。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月27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牵头抓好数字长三角,创建数字自贸区和联动创新区。

    早在2018年10月,在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袁家军就曾公开透露,舟山正积极打造“数字自贸区”。这与当前浙江正在实施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可谓一脉相承。

    值得一提的是,“谋划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也首次写入浙江政府工作报告。1月28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舟山代表团,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再次强调,舟山要“全面接轨上海,主动与宁波等周边城市沟通对接,在港口、产业等各个方面加强区域合作,实现抱团发展、错位发展”。

    自贸区叠加数字化优势

    2017年底,浙江正式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1月25日,浙江省社科院发布《浙江蓝皮书:2019年浙江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现价计算),占GDP比重9.7%,对GDP贡献率达到17.1%。全省数字经济优势企业中,超千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12家。14家企业入选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百强数居全国第2位。

    浙江自贸区范围均在舟山辖区内,挂牌一年多来,自贸区发展成效有目共睹。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 袁家军在作主旨演讲时称:“现在,舟山船舶进出境平均约2小时,与上海持平,正积极打造‘数字自贸区’,努力走在全国口岸通关效率前列。”

    统计显示,2018年,舟山市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和海事服务等特色贸易,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3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完成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7%。全市油品贸易额达2014亿元。

    对于2019年,舟山提出的“小目标”是:力争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0%,其中外贸进口额力争超过10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5%以上;实现油品贸易总额2600亿元。

    对于“数字自贸区”这一概念,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告诉自贸君,在整个长三角乃至全国而言,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都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所谓“数字自贸区”,其实就是把浙江的优势平台和优势领域结合起来,在原浙江自贸区基础上,把数字化优势加进去。

    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看上去是行政服务改革,实际上是治理方式、贸易体制创新方式倒逼的手段。而此前,浙江自贸区还率先试点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一单四报”全流程应用、船舶进出境无纸化通关、口岸港航通关服务一体化“4+1”模式。

    不过,潘毅刚指出,“数字自贸区”实行也存在一些挑战。例如:是否会对现有管理体制带来冲击?在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是否会为政府部门带来新的负担?这都值得进一步摸索和探讨。

    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舟山一体化”这一议题,也首次出现在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几天前的1月24日,浙江舟山市委书记、市长就专门率团赴宁波学习考察。

    2018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8亿吨,连续10年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635万标箱,上升为全球第3位。

    除了港口,油气也成为宁波与舟山之间的新连结点。2018年10月,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公布“浙江自贸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后,10月19日,新奥集团旗下舟山LNG接收站正式投产。也正是在此次大会上,袁家军提出:“浙江省将以宁波市为核心区块,全力打造LNG全国登陆中心,争取到2020年,形成180亿方年接收能力,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

    而在去年11月,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就曾向自贸君透露,“浙江自贸试验区六横板块也在研究部署天然气”。从地图上看,六横岛毗邻宁波,在LNG布局上可以互相呼应。

    浙江自贸区示意图。图中红框处为六横岛所在位置 图片来源:浙江自贸区官网

    进一步将视角放大,继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2018年11月,“上海大都市圈”规划横空出世。初步规划显示,“上海大都市圈”将覆盖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嘉兴、宁波、舟山、湖州“1+7”市,陆域面积4.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500万人。

    潘毅刚指出,虽然当前浙江自贸区实施范围都在舟山,但在浙江省内,它相对而言还是一个比较小的城市,而宁波是浙江中心城市之一。以上海、杭州、宁波三个重要城市为节点,加强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自身发展需要。

    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2018年,舟山地区生产总值13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虽然跑赢全国6.6%的增速,但仍低于浙江7.1%的增速。而且,对比2018年浙江其他城市GDP总量,舟山排名仍然靠后。相比之下,宁波今年GDP正式突破万亿,成为全国第15个、浙江第2个“万亿俱乐部”成员。

    2018年浙江各市GDP及增速 数据来源:浙江统计信息网

    在潘毅刚看来,如果不与宁波一体化发展,舟山发展速度快不起来——舟山虽然有优质港口、岛屿资源,但没有很强的产业发展平台、强大的经济腹地支撑。所以,不论从自身发展还是国家战略考虑,宁波舟山一体化都是最好选择。“两地在交通设施、公共服务、金融资源、港口资源、产业平台方面共建共享,如何实现‘1+1>2’效应是关键。”潘毅刚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赤水国投最新回应:应收账款回购系技术性违约,1月29日已经兑付

    下一篇

    积成电子:获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举牌,持股达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