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天雁或再遭亏损 公司可能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8:08

    对于2018年业绩预亏,湖南天雁称,公司的产品制造成本上升,产品销售价格降低,主机厂对上游零部件供应商采取了强力降价举措。同时,2018年汽车产销呈下降态势,公司的产销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营收减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8日晚间,湖南天雁(600698,SH)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9500~-8500万元(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由于2017年净利润已经为负,如果2018年净利润依旧为负,湖南天雁将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湖南天雁,但是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又通过邮件向湖南天雁发送了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位于产业链中间环节

    经历了连续3年亏损、股东大会否决资产置换方案等事项后,湖南天雁(当时证券名:*ST轻骑)终于完成转型。2012年,湖南天雁的主营业务变更为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和技术开发,属于“位处汽车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生产型企业”。

    但是,转型后的湖南天雁主业业绩并不理想。湖南天雁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为-1.07亿元~-9700万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与处于行业两端的企业相比,这些处于行业中间环节的企业,容易受两端挤压而出现亏损。

    对于2018年业绩预亏,湖南天雁称,公司的产品制造成本上升,产品销售价格降低,主机厂对上游零部件供应商采取了强力降价举措。同时,2018年汽车产销呈下降态势,公司的产销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营收减少。

    此前,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国内外的整车企业,均处于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具有非常强大的议价权,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行业的企业则一直相对弱势。

    实际上,湖南天雁的主业业绩在近几年都不太理想。据湖南天雁历年年报,2015年~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分别约为-5448.33万元、225.78万元、-9361.92万元。

    或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事分轻重缓急。湖南天雁要处理的“急事”,是在2019年“保壳”。

    由于2017年净利润已经为负,如果在2018年净利润依旧为负,湖南天雁将被上交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上交所对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宋清辉介绍,上市公司“保壳”的招数很多,比如依靠政府补助、出售资产或者股权等。其中,政府补助是上市公司“保壳”的一大主力,往往能让濒临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起死回生。

    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已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又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则该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宋清辉进一步表示,一般而言,通过一些“财务技巧”,大部分上市公司都能实现“保壳”,但是上市公司是否具有真正的盈利能力,才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内容。如果上市公司仅依靠外力来谋求生存,其股票的投资价值将大幅缩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GDP出炉!2018年达7.64万亿 增速6.4%

    下一篇

    苹果FaceTime群聊出现重大漏洞 苹果:中国用户不受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