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面针2018年预盈:主业有长进,卖股扭亏仍是“老药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6:51

    事实上,通过抛售金融资产来盈利的不可持续性,两面针并非没有意识到。两面针曾表示,如果产业经营没有改善,仅依靠出售持有剩余中信证券股票等金融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将面临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亏损,金融资产售罄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的风险。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口好牙,两面针。”这是国产牙膏两面针风靡一时的广告语。只是,作为生产出第一只中草药牙膏的国民品牌,两面针(600249,SH)早已辉煌不再。如今,又到业绩预告出炉的季节,两面针去年表现如何?

    1月28日晚间,两面针发布2018年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00万元,较上年扭亏的原因主要系出售所持中信证券(600030,SH)股票获得投资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面针自1999年投资中信证券股权以来,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也成为两面针扭亏屡试不爽的“保命药”。

    尽管2018年扣非净利润预计依旧为负,但在经历多元化遇阻而回归主业后,两面针的业绩已经开始好转。2018年,旅游牙膏板块净利润预计增长22%,纸业板块预计减亏6800万元。

    股票资产卖出8776万元

    拥有40年历史的两面针,“中草药”是它引以为傲的标签。凭借多年领先牙膏市场的销量,两面针一度成为国产牙膏的典范。

    2004年,两面针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牙膏第一股”,随后便提出多元化战略,在牙膏、卫生棉、纸尿裤、洗涤用品等领域同时发力,但却惨遭溃败,不仅没抓住日化行业的多品类市场,也未能坚守住牙膏这个大本营。2006年至2017年,两面针连续12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2017年,两面针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

    1月28日晚间,两面针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预计扣非净利润依旧为负,为-5200万元,但通过出售所持中信证券645.91万股股票,获得8776万元的投资收益,预计实现盈利2100万元。

    抛售中信证券股票,是两面针在危机当头扭亏的“万金油”。

    据了解,1999年,两面针曾经作为发起人参股中信证券,投入1.52亿元,持股9500万股,占当时中信证券总股本的4.56%。

    2018年初,两面针曾坦承,由于公司长年扣非后亏损,以前年度主要依靠出售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所取得的投资收益,弥补亏损,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通过出售中信证券股票,两面针收益颇丰。2014年和2016年,两面针分别出售中信证券股票1000万股和1162万股,分别获得投资收益2.58亿元和1.57亿元,成为当年扭亏的关键。

    然而,“万金油”也有瓶子见底的时候。记者计算发现,去年在出售中信证券股票前,两面针持有中信证券股票1511.89万股,如今出售完毕,两面针手中的股票也仅余865.98万股,与投资之初的9500万股相比,所剩不多。

    主业有所好转但仍受限

    事实上,通过抛售金融资产来盈利的不可持续性,两面针并非没有意识到。

    两面针曾表示,如果产业经营没有改善,仅依靠出售持有剩余中信证券股票等金融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将面临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亏损,金融资产售罄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的风险。

    于是,近几年两面针“痛定思痛”,摒弃多元化战略,回归日化主业,尤其是在家用药膏市场份额式微的情况下,两面针加大了对酒店洗漱用品如旅游牙膏的投入,其号称拥有全国最大的旅游牙膏生产基地。

    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两面针负责旅游牙膏板块的控股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1300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2%。

    日化专家冯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面针在家用牙膏的市场份额已经很难再重振,其旅游牙膏也难以走高端化,加之旅游牙膏市场小,发展仍存在一定限制。

    此外,在造纸业务上,两面针预计2018年将延续亏损状态,但通过加强费用管控,亏损幅度有所缩小。业绩预告显示,两面针造纸板块2018年预计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68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两面针造纸业务毛利率2017年之前均为负值,而2017年也仅为0.12%,远低于同行业公司,如中顺洁柔(002511,SZ)同期毛利率就高达35.43%。两面针曾解释原因称是造纸设备老旧,性能差、损耗大,折旧率高。

    两面针曾表示,受造纸业务生产规模的限制,技改扩产需要较大资金,发展空间有限,公司现有资源难以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公司将严格限制资源的投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造纸业亏损。

    1月29日,记者尝试采访两面针董秘办,并根据对方要求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中南:2018年预亏18亿-27亿元 公司拟计提约15亿-1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金

    下一篇

    国际泳联发声明 孙杨一事不再评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