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客户遭破产清算 金新农2018年预亏逾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6:22

    金新农1月28日晚间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从盈利2000万元~4000万元更改至亏损2.4亿元~亏损2.9亿元。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子公司客户杭州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农业)因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金新农(002548,SZ)为此预计减少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366.28万元。此外,受非洲猪瘟影响,金新农去年第四季度股权处置计划落空,生猪出栏量较第三季度下降46%。基于上述原因,上市公司28日晚间公告下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从盈利2000万元~4000万元更改至亏损2.4亿元~亏损2.9亿元。

    此外,金新农在日前的控制权转让协议中,原控股股东舟山大成欣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成欣农)对交易对方做出的业绩承诺的履约可能性将受到不小的影响。大成欣农当时承诺公司现有业务在2019年、2020年业绩承诺期内经审计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亿元,但基于金新农目前业绩预期,公司盈利能力与上述蓝图描述的相差较远。

    子公司客户遭破产清算

    金新农1月28日晚间公告,天元农业破产清算案于2018年10月31日被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据了解,天元农业成立于2004年,与金新农的业务往来为向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成农饲料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武汉华扬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购买饲料及兽药产品。金新农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对天元农业的应收账款原值为2310.99万元,已计提坏账损失787.51万元。

    上市公司预计,天元农业破产清算一事预计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如果相关债务全部不能收回的话,预计减少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66.28万元,但最终影响以清算结果为准。

    据了解,天元农业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今年3月18日在杭州市下城区法院召开。

    子公司客户天元农业遭遇破产清算对金新农来说并不是2018年业绩预期下滑的最大打击。金新农28日晚间同时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修正后预计2018全年上市公司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2.4亿元~亏损2.9亿元。而在去年10月披露的三季报中,金新农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00万元~4000万元。对于全年业绩预期的大幅下调,除受天元农业影响外,金新农表示因非洲猪瘟对2018年第四季度产生了显著影响。

    公告称,因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国活猪的跨省调运受到严格限制,因此公司生猪出栏量和销售价格均未达到预期,2018年第四季度生猪出栏量比第三季度下降46%。此外,上市公司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导致商誉减值预计不足,此次对收购的武汉天种畜牧有限责任公司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9000万元~1.17亿元。同时金新农表示,2018年公司计划在第四季度完成的参股养殖公司的股权处置公司因受到非洲猪瘟等行情变化影响最终落空。 

    未来两年业绩预期承压

    金新农于2019年1月开始筹划公司控股权变更事宜,公司控股股东大成欣农于1月11日与广州湾区金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湾区金农)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上市公司24.70%股份转让给湾区金农,转让成功后大成欣农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4.28%,成为第二大股东。

    深交所在1月16日就该交易向金新农下发关注函,称《提示性公告》披露交易转让方承诺公司现有业务在2019年、2020年业绩承诺期内承诺的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亿元,但是公司2016年、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5700.17万元,预计2018年变动区间为2000万元~4000万元(修改前)。深交所要求金新农说明上述业绩承诺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独立性及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此次业绩预告修正,金新农2018年扣非净利由盈转亏,亏损额扩大逾2亿元,更是与未来两年累计净利不低于3亿元的承诺业绩相差较远。未来完成上述业绩承诺的可能性有多大?

    金新农在1月22日的回复函中表示,虽然目前业绩与承诺的业绩目标有一定的差距,但转让方对于未来业绩仍然比较有信心:公司饲料和养殖等主营业务有一定的市场基础,而且2017年以来的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猪周期影响,特别是在2018年三季度“非洲猪瘟”后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打破了全国猪价平衡体系,导致新一轮猪周期预计提前结束,股权转让方判断2019年、2020年或将迎来反弹。 

    记者今日(1月29日)数次拨打金新农证券部电话,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获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预报:1月21日至27日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均保持平稳

    下一篇

    河北省2018年GDP同比增长6.6% 超3.6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