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莫开伟:资本市场生态仍需进一步改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3:39

    莫开伟

    1月26日,证监会迎来新主席:易会满被任命为第9任证监会主席。

    对于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市场充满期待。但有一点需要认清,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远未到位,理顺资本市场各种关系任重道远,远非一人之力就可做好。

    很明显,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是环境生态的优化问题。

    资本市场建设,制度为先。不可否认,当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也存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各种乱象。笔者希望,证监会下一步应该加大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力度,推进各项基础制度建设。证监会接下来应在架构好制度的基础上,对人为操纵市场、重大违规违法、老鼠仓等行为展开凌厉攻势,增强监管的震慑力和威慑力,使意欲上市和已上市企业都能坚守“法治与道德”底线。

    具体而言,主要是加大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完善力度,推进各项基础制度建设,尽快将修订的《证券法》推出并实施,同时加快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法规,抓紧制订《国债法》《期货法》《证券交易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资本市场的法律文件,尽快出台《投资银行法》《投资顾问法》和《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法》等单行法。尤其应该建立正常的、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退出机制,重塑资本市场“法治”生态,让资本市场在完善的制度框架下健康运行。

    不仅如此,还要严把上市准入关。过多的企业通过IPO上市,虽然能为投资者带来一点儿打新利好,但更多的是带来资本市场资金量稀释,导致股市估值下降。对此,证监会应严把IPO准入关,保持上市公司数量总体平稳;加大垃圾公司出清力度,为优质企业腾挪出上市空间,使上市企业增长幅度与客观经济发展、投资者的投资能力相适应,防止资本市场“失血”现象发生。

    更重要的是,建立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为重塑资本市场生态奠定扎实基础。下一步,证监会应把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完善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法规制度,建立起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专门保护机构,依法专门受理各类上市公司侵权民事赔偿案件,为中小证券投资者维权;建立专项罚没金账户,对因上市公司退出资本市场或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等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进行赔偿,消除上市公司各种侥幸行为,解决投资者后顾之忧。

    (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人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谭浩俊: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需要综合施策

    下一篇

    上月规上工企利润同比降1.9% 无碍2018全年增速仍实现两位数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