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金卡智能董事长杨斌:NB-IoT芯片成本定会大降 物联网竞争核心在系统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3:38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我们把上海浦东陆家嘴所有的高楼及世博会所有燃气应用场所安装了首批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进行远程抄表监测,结果发现太有意思了,可以清楚地通过用气情况判断酒店生意的景气度;在世博会展馆有一些土耳其、俄罗斯美食馆,后台也能发现哪家美食馆更受欢迎。”

    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金卡智能董事长杨斌如此回忆智慧燃气解决方案刚试验时的欣喜。

    “目前来讲,中国的物联网方兴未艾,恰好基于NB-IoT的低功耗物联网技术蓬勃发展,我认为NB-IoT技术已成为中国技术的主流。”杨斌介绍,大家都在讲物联网,小米等企业也在做,但都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国际标准的问题,基于3GPP标准的NB-IoT技术普及以后,相对来讲就简单了。

    作为一家以智能硬件起家的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斌却把更多的话语留给了对自我IT系统平台的介绍,强调金卡智能的IoT平台及大数据系统建设能力。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NB-IoT首单规模商用落地

    杨斌向记者介绍,从2015年开始,金卡跟华为在静悄悄地做一件事:试验基于NB-IoT技术在抄表行业的应用。“金卡智能跟华为比是家小公司,但在燃气抄表场景的应用(方面)双方可以形成很好的优势互补。”杨斌补充道。

    NB-IoT具备广覆盖、大连接、高可靠、低功耗等特点,较2G物联网表和LoRa物联网表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杨斌认为,在5G时代,物与物连接数将会陡增,形成海量的数据流。

    2017年9月初,深圳电信宣布首单6000户的NB-IoT智能燃气表放号,根据规划6000户智能燃气表将于9月初开始安装调测,10月交付居民使用。这是深圳燃气、中国电信、华为公司与金卡智能基于四方合作以来的第一个成果,同时也是工信部分配物联网号段以来,NB-IoT规模商用的首单落地。有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燃气表是5G时代重要的应用测试场景和数据接口,是物联网发展的先行者。

    以往智能燃气表主要采用2G通信,现在开始采用更先进的NB-IoT通信,运营商从基站升级、网络开通到后期的网络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上部分燃气企业对新产品持谨慎观望态度。作为新生事物,行业人士均提到,目前制约NB-IoT智能表计行业发展的最大痛点是高昂的替换成本,以往NB-IoT智能燃气表约比2G智能燃气表高出100元/台。

    杨斌对此却不是特别担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NB-IoT技术的核心专利掌握在华为手里,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国际电信知识产权上掌握了主导权。这不同于被英特尔、高通控制专利的芯片,NB-IoT芯片因专利费导致成本高的可能性不大,加上中国物联网需求旺盛,规模效应导致成本一定会大大降低。

    IoT平台用数据实现商业价值

    从1997年进入燃气行业,金卡智能在一个行业深耕了20多年,也见证了燃气抄表的时代变迁。传统抄表方式,需要人工上门抄表把数据收集起来,用户再外出缴费,两方跑腿。现在基于物联网技术,平台能够实时收集数据,用户通过APP、支付宝等就能缴费。

    “NB-IoT技术的应用实际上涉及两方面:一个是NB-IoT作为低功耗技术应用解决传输问题;二是通讯上来的数据需要一个采集抄表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和业务应用。”杨斌这样向记者介绍这一通信行业的新名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上市公司中,不仅金卡智能一家主营智能燃气表,燃气表同样也是先锋电子、威星智能、新天科技等的主营业务之一。

    其中,先锋电子创立于1991年,主要为城市燃气行业提供“城市燃气智能计量网络收费系统”解决方案与配套的设备;威星智能创立于2005年,主要产品包含从民用燃气表到工商业用燃气表的全系列产品。

    谈及与同行业的竞争,在杨斌看来,物联网表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软件系统平台能力。其同时透露,金卡智能在IoT系统平台的投资,已经超过在智能终端上的投入,可能60%的研发费用会放在建设IoT平台和大数据应用领域。

    在物联网时代,智能的终端并非是一个门槛,更重要的是IoT平台,IoT平台是一个“卡脖子”的工程。杨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oT平台能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化的管理,可以为客户的信息化建设、决策支撑和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帮助,但IoT平台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金卡智能大概在2014年就开始摸索。”

    有了系统平台后,进行大数据分析就水到渠成。杨斌介绍,对于居民来说,每天每小时的用气量可以推送到手机,子女就能知道父母在家有没有做饭吃。冬天取暖费用很大的,直观展示数据,也可以明明白白地消费。

    杨斌强调,IoT系统平台更重要的是利用数据实现商业价值。诸如了解饭店的经营情况、进行能源管理等。特别是在安全领域,进行天然气泄露警报、提供紧急切断管理等,可以为未来的数字能源提供有力的支撑。

    面临价格战而考虑横向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期间,杨斌以学生的身份,正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进行“智慧企业家”高管课程的学习,该课程的目的在于共同学习数据思维,分享创新模式,解析产业生态。杨斌希望通过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汲取经验,为公司管理决策提供参考。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杨斌显得悠闲活泼,总能讲到几件自己难忘的趣事,一打开话匣子似乎就停不下来。

    问及平时在公司负责哪块事情最多,杨斌直言“基本上是比较清闲的”。“我把自己定位定得很好,我基本上在思考未来5年行业格局会怎么样,什么事情在改变我们企业,什么事情可能会对我们造成一种致命的影响。确定战略规划之后,分工给各个副总去落实,其他我就没有什么事情干了。”杨斌说。

    杨斌给自己定下了参访100家上市公司的目标,两年来已经走访了30多家。杨斌感慨,未来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能够活得更久和做得更好,闭门思索不出来,所以拜访学习了很多公司的经验。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他一个同学的公司市值曾做到300多亿元,但是如今市值只有40多亿元了,前后也就是一年的光景。

    根据业绩快报,金卡智能预计2018年实现收入18.56亿~21.94亿元,同比增长10%~30%;实现归母净利润4.53亿~5.67亿元,同比增长30%~60%。具体到去年四季度,金卡智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77亿~8.15亿元,同比增长-33.4%~13.6%。受煤改气政策变动影响,季度同比增速有所下滑。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杨斌直言没有担忧。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2017年中国煤改气90%的物联网表市场份额全部给金卡智能占有了,虽然煤改气影响较大,但是金卡智能的产品和服务能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所以公司业务依然能保持20%~30%的增长。

    在问及是否担心选错方向时,杨斌回答,现在物联网这个方向绝对是没有错的。金卡智能的最大挑战是:第一,机会能不能把握住?第二,能不能把企业的规模做得更大一点?未来金卡智能在燃气市场可能会面临严重的价格战,公司也在思考能不能横向扩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元方缘新能源董事长涉嫌非法吸存背后:公司新三板挂牌失败 与另一个“元方缘”关系不清

    下一篇

    记者直击北京校外培训“大本营”:搬家公司忙过培训机构 考前辅导旺季上演大撤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