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胡润“独角兽”榜单出炉:今日头条超越滴滴,蚂蚁金服万亿估值再夺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1:42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对过去一年独角兽新增数量、估值变化、行业情况等多项指标进行了梳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一年“独角兽”企业一直被摇摆于创投圈舆论的两端。一端是,其行业头部的标签、创新的模式或技术、高昂的估值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而被资本所看好;另一端,则因2018年的组团出海后接连破发、市值严重缩水、甚至部分后期投资者遭遇上市即赔钱等而被冠以“毒角兽”称号。

    不管争议如何,这批估值超过10亿美元、年轻的企业仍代表着中国领先的创新机构。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对过去一年独角兽新增数量、估值变化、行业情况等多项指标进行了梳理。

    从数量上看,过去一年新增97家,即平均每3.8天就有一家新的“独角兽”出现。而2018企业IPO退出榜单24家、重组并购3家、因经营不善退出4家。

    400%的估值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是独角兽估值疯狂增长的一年。无论是行业还是个体机构均有现象级的案例出现。

    首相,领跑数量和估值的仍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下称“互金”),上榜45家企业以总体超1.6万亿元的估值位列榜单17个行业之首;较2017年互金“独角兽”整体估值增长近2.3倍。蚂蚁金服则以超1万亿的估值再次占据榜单估值首位。

    其次,多家机构的估值也飞速增长。过去一年有19家企业的估值增长在一倍及以上;其中今日头条、快手和美菜网以400%的增长成为2018年的估值翻番最多的企业。达达—京东到家、微医、商汤科技则估值增长约300%。

    再者,《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强调,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中有8家超级“独角兽”企业估值超800亿元。到了2018年,仅排第十名的企业估值就有800亿元。

    同时,北京仍是全国独角兽数量、估值双领先的地区,上榜79家,总估值超2万亿。上海和杭州则在数量和估值上各占优势,具体来看,上海42家,总估值超8000亿元;杭州18家,总估值约1.3万亿元。

    对于企业快速增长的估值,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初创项目估值泡沫现象已十分突出,“预计接下来一级市场会对此前的‘疯狂’进行大幅度纠偏”。

    互联网服务、医疗健康、教育行业新增“独角兽”最多

    从分布行业来看,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互金则是独角兽分布最多的领域,分别有45家、20家、19家。值得注意的是,这与2017年榜单排名相同。换句话说,该三大行业或多或少是以“存量取胜”。

    如果从增量来看,情况就有所不同。

    除了互联网服务行业以新增23家企业,占据总量、增量双第一外。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则以新增9家和8家上榜企业,成为过去一年新增“独角兽”的亚、季军行业。

    与此同时,医疗健康行业也不乏如平安医保科技、微医、联影医疗等估值较高的企业,总估值超2500亿元。教育培训行业中的VIPKID、辅导员、作业帮等也属业内估值、知名度双高企业,总估值近1000亿元。显然,大朝阳的医疗和教育行业正在快速地崛起。

    此外,上榜“独角兽”平均“年龄”与2017年持平——6岁。而小于3岁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较2017年的15家下降至6家——包括:猫眼微影、瑞幸咖啡、度小满金融、爱驰汽车、拜腾汽车和零跑汽车。零跑汽车上榜企业中最年轻的,成立仅1年,估值超70亿元。可见,2018年新增的97家独角兽中,“新生”企业并不多。

    “独角兽”捕获,红衫又“称王”

    除了估值和细分行业的变化外,2018年独角兽Top10名单机构也出现明显调整。

    首先,今日头条估值超越滴滴出行,从2017的第五名升至2018的第二名。其次,快手、京东物流则在过去一年成为新晋前10的企业。再者,2017年的排名前十的企业在新的榜单上已有近半不见身影。如小米、宁德时代等因IPO而退出榜单;饿了么、口碑则与其他公司合并退出;而京东金融在过去一年更名为京东数科,对外宣称要从金融转向数字科技。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Top10

    (数据来源:《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

    2017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Top10

    (数据来源:《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

    此外,从投资端来看,在胡润统计的投资机构捕获独角兽数量中,红衫机构以旗下49家企业再次成为投中独角兽最多的机构。腾讯系投资、IDG则分别以捕获30家和21家为例榜单第二第三。

    投资机构独角兽捕获数量Top10

    (数据来源:《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

    注: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报告整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主后环能科技董监事会换届 中建水务董事长等当选

    下一篇

    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股票 险资偏爱投资这些行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