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因葡萄酒标签问题被罚 闽东电力预计减少去年净利773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1:28

    闽东电力旗下主要经营钢材、建材、金属材料等的环三公司,为什么要藏有葡萄酒,最后还因此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闽东电力又因何遭受净利润减少772.55万元的损失?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经营水力发电的闽东电力(000993,SZ),其子公司宁德市环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三公司)因两款三批次葡萄酒中文外标签不合规,被当地执法部门罚款729万元。

    除罚款外,环三公司现存于宁德市东晟泰丽园附属楼一楼仓库的葡萄酒被没收,其中包括超过4000瓶唐娜·玛菲庄园红葡萄酒等。主业是水力发电的闽东电力,旗下环三公司却“藏”有一个“酒窖”,包含货值142.95万元的葡萄酒。因为这个“酒窖”,闽东电力却要遭受净利润减少772.55万元的损失,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逾4000瓶葡萄酒被没收

    近日,环三公司收到了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相关执法人员对环三公司位于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号(东晟泰丽园)附属楼一楼的仓库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现场发现两款三批次葡萄酒中文外标签均未标示进口商、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执法人员对上述两款三批次葡萄酒进行抽样送检,并对上述葡萄酒进行就地查封。

    经调查认定,环三公司经营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葡萄酒的行为,违反了(2015年)《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的规定。

    环三公司有多少瓶葡萄酒?超过4000瓶!其中包括唐娜·男爵美乐红葡萄酒3936瓶、唐娜·玛菲庄园红葡萄酒660瓶。这4000多瓶葡萄酒将因违法经营被没收,同时环三公司被处货值金额(142.95万元)5.1倍的罚款729万元。

    受该处罚决定影响,预计将减少闽东电力2018年度净利润约772.55万元。不过,闽东电力表示,环三公司将于近期向宁德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法规,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不得进口。

    606万应收款已计提

    主要经营钢材、建材、金属材料等的环三公司,为什么要藏有这么多的葡萄酒,最后还因此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此事要从2013年说起,当年1月,环三公司受宁德南瑞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南瑞公司)的委托,从深圳市联鑫瑞丰贸易有限公司(简称联鑫公司)采购葡萄酒。经福建安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货值金额143万元。

    彼时环三公司接受委托后,准备将这批葡萄酒再转卖给南瑞公司。然而直到2013年7月8日,南瑞公司都未付清合同货款。更为奇葩的是,根据宁德市公安局2014年6月24日出具的“宁公(经侦)立字(2014)00014号”《立案告知书》,南瑞公司股东之一彭友德还涉嫌合同诈骗。南瑞公司酒庄已关闭并停止经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南瑞公司于去年被吊销。

    尽管2015年法院裁决南瑞公司应偿还违约金,但执行进展不顺,闽东电力也相应计提了坏账。由于被执行人无财产,2016年9月5日,法院对南瑞执行一案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裁定。根据闽东电力去年半年报内容,公司对南瑞公司的应收账款为606万元,已被全额计提。

    然而谁能想到,这批葡萄酒带来的麻烦不止于此,最后还连累了上市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这笔交易感到疑惑。“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这个要求很早就应该有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按理说,买方在采购时,就应该会去核查食品标签。如果没有标签的话,就应该怀疑这批商品是不是存在什么问题。

    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闽东电力,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未获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权质押违约纠纷判决结果来了,西南证券有望收回3.06亿元融资本金及利息!

    下一篇

    996工作制、鼓励员工离婚、办公室自己打扫!?CEO年会“奇葩”发言,网友炸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