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高档酒增长快 水井坊预计去年净利增速高于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0:40

    目前看来,水井坊的高端战略的确为其增利提供了裨益。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水井坊在高端产品方面一向是站位高、盘子小、且基础较一线白酒薄弱,因此水井坊在高端产品投入方面不敢放松也不敢走错,对于水井坊而言,其要继续实施高端战略意味着它的投入不会大幅降低。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8日下午,水井坊(600779,SH)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七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四成。在总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是中高档酒的增长支撑起了水井坊营收净利双增的成绩。

    净利增幅超营收

    2018年度,水井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约2.4亿元,同比增长约73%;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7.7亿元,同比增幅约为38%。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5亿元,同比增加约69%。

    按照2017年的营收与净利润计算,预计水井坊2018年的营收和净利应该分别为28.18亿元和5.75亿元。

    这一增长显然符合水井坊董事长范祥福的预期。在水井坊于2018年4月举办的业绩交流会上,范祥福曾表示,公司对未来增长持审慎态度,将2018年销售收入目标定位在增长40%左右。

    与水井坊2017年营收增幅大于净利增幅不同的是,今年水井坊实现了净利增幅超越营收增幅。同时,预增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水井坊的总销售量同比下滑了13%,其中低档酒(基酒)销售量同比减少约56%,但中高档酒销售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约1487.67千升,同比增加了约27%。

    中高端酒销量及占比的提升,使得水井坊净利润大幅提升。水井坊表示,2018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白酒市场中高端板块实现了较快增长,公司主导产品水井坊臻酿八号、井台装、典藏大师版均实现了较好增长。

    押注高端战略

    水井坊的高端产品以典藏及菁翠为代表,范祥福曾表示,在2017年,公司300元~600元中高端价格带产品销量增长较快,高端产品典藏及菁翠的销量是上年同期的3.7倍。但其坦言,两产品的高成长性与其上市较晚、基数较低有关。

    在水井坊财报中,其“高档”主要代表品牌为水井坊品牌系列。去年前三季度,其“高档”品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达到20.63亿元。

    2017年6月,水井坊宣布放弃低端白酒,全力经营中高端白酒。

    但水井坊为构建高端产品体系投入了高额的市场费用,并一度遭受市场质疑。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到1.47亿元,同比下降60%以上。同期,水井坊销售费用约为6.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8%左右。

    除费用投放问题外,水井坊的库存也持续攀升。2018年三季报显示,水井坊存货为12.8亿元,同比增加18.48%。

    在2019年初举行的一次沟通会上,范祥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存货余额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自制半成品的增加,后者主要是为公司将来生产高端产品做预留。

    目前看来,水井坊的高端战略的确为其增利提供了裨益。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水井坊在高端产品方面一向是站位高、盘子小、且基础较一线白酒薄弱,因此水井坊在高端产品投入方面不敢放松也不敢走错,对于水井坊而言,其要继续实施高端战略意味着它的投入不会大幅降低。该人士还表示,大幅加码高端产品也意味着在行业面临波动时公司抗风险能力会相对较低。

    而作为同业者,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在今年初提到,2019年将是白酒企业竞争最困难的一年,很多企业的费用会大幅增长,而费用的增长正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难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淡水河谷股价重挫逾20%

    下一篇

    泰禾集团与建行福建分行达成战略合作 将获100亿融资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