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盾安环境业绩大“变脸” 预亏19.5亿至22.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18:54

    从此前预计盈利6460万元至9228万元,到如今修正业绩预告预亏19.5亿至22.5亿元。盾安集团如此巨幅的亏损是怎样造成的,引来市场各方强烈关注。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7日,制冷设备生产商盾安环境(002011,SZ)发布最新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与此前预计盈利6460万元~9228万元的情况不同。本轮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亏损19.5亿元至22.5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大幅资产减值损失。如此巨幅的亏损也引起市场剧烈反应。

    1月28日,盾安环境以跌停开盘,截至发稿时报5.25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盾安环境此前在1月23日~25日出现连续三个涨停。 

    多元板块减值 

    这份业绩修正公告相比2018年三季度发布的业绩预告调减超过20亿元。据披露,此次业绩巨亏源于2018年5月控股股东盾安控股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公司实施战略收缩、聚焦主业,对非核心业务与资产进行有序处置和剥离。

    具体原因有四个,其中因公司节能业务经济绩效低于预期,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重启节能业务处置工作,暂停节能业务技改扩能投资及淡季储煤等事项,导致接网供暖面积和成本单耗降低均未达预期。部分区域供暖单价调整未及预期,受此影响,公司节能业务经济绩效低于预期。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

    另一方面,计提子公司商誉减值共7514万元,具体来看,也分别源于公司冷配产业之外的多元化业务经营风险。其中,浙江精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雷电器)报告期内经营亏损,经过对其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4669.55万元。武安顶峰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安顶峰)报告期内经营亏损,公司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2844.55万元。

    2018年末公司对资产进行年度全面清查盘点,资产处置损失2.9亿元。公司经营上也出现了波动:由于2018年制冷配件行业增速放缓、受房地产市场及棚户区货币化安置政策变化影响,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减少利润2.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开始,盾安环境逐步大笔投入节能产业等多元业务,至今节能板块营收占比近10%。公司方面表示,由于节能板块及其他多元业务与未来公司聚焦的主营产业不相关,盾安控股面对债务危机,处置资产势在必行。相关资料显示,节能产业和制冷设备制造是盾安环境的两大产业,根据盾安环境2017年年报,盾安节能业务在上市公司中盈利能力较弱:2017年总资产为47亿元,净资产7.4亿元,营业收入8.2亿元,营业利润仅为6909万元,净利润仅为3543万元。

    相关行业人士指出,此前盾安环境培育多元化产业应该说走了不少“弯路”,在集团债务危机发酵下,上述资产无力继续投入,处于急于出售的阶段,近阶段,国家产业政策有所变动,处置资产减值不可避免。

    节能资产处置仍在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盾安控股2018年初爆发的流动资金危机,盾安环境节能板块出售计划早已提上日程。2018年5月30日,盾安环境公告,拟向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出售公司节能、装备等资产及业务。收购方中电系统成立于1983年,控股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交易标的为浙江盾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节能)及其子公司和装备业务等相关资产及业务,公告显示标的盈利能力较弱:2017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9.69亿元,净资产为12.97亿元,营业收入为26.23亿元,净利润绝对值为711.84万元。分别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总资产的50.24%、净资产的29.50%、营业收入的31.68%、净利润的8.69%。

    启信宝显示,盾安节能成立于2014年,为盾安环境的全资子公司,旗下经营主体为盾安(天津)节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节能),主要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改造服务,旗下有九家节能技术、热电、供热、水务相关的子公司。

    2018年10月,由于因交易双方未就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该次交易就此终止。

    2018年12月10日,盾安环境再次筹划重组,公告与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拟向水发能源出售天津节能的主要资产和业务。本次交易的具体资产范围根据尽职调查及双方商谈确定。

    在此次公告信息中,截至2018年9月30日,天津节能总资产为48.97亿元,净资产为6.82亿元;2018年1~9月营业收入为5.2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亏损5973.31万元(未经审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图要“玩游戏”!联手乐游科技 互成战略投资者

    下一篇

    投服中心聘用公示新一届公益律师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