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销售不规范、五项违规 这家基金销售公司被罚暂停公募销售6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13:42

    根据《警示函》,大泰金石基金在宣传推介、业务流程、信息技术、信息报送、适当性管理五方面存在违规情况。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浙江金观诚、钱景基金接连被罚之后,新年首月又有一家基金销售公司被处罚。

    近日,江苏证监局对大泰金石基金销售公司出具了警示函,并做出暂停其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的决定。据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大泰金石基金在宣传推介、业务流程、信息技术、信息报送、适当性管理五方面均存在违规情况,因此被认定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问题和风险隐患。

    五项违规大泰金石基金被警示

    经证监会核准,大泰金石基金于2014年在南京注册成立,是一家主要从事公募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等业务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根据其官网数据,目前服务资金总规模超200亿元,合作伙伴虽有券商资管和私募基金,但仍以公募基金为主,与之合作的公募基金公司超60家。

    根据《警示函》,大泰金石基金在宣传推介、业务流程、信息技术、信息报送、适当性管理五方面存在违规情况。

    在宣传推介方面, 2016年10月其制作的“五维模型教您挑选优质基金”的宣传资料上有“排名靠前,选债能力、风控能力居同类基金前茅”“排名居前三分之一,抗跌能力强”等字样。2016年9月制作的“钱包攻略”宣传资料上有“业绩好于大多数同类基金,居货币型基金的前七分之一”等字样,被认为存在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产品、不同基金业绩比较不严谨的情形。

    在业务流程方面,公司在选择基金产品时,未按规定对部分基金管理人进行审慎调查。

    在信息技术方面,有三项违规:1)公司未按要求定期组织信息系统安全演练;2)公司与上海华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系统维护合同时,未按要求向中国证监会或江苏证监局报备;3)公司年度技术风险评估报告未按要求向中国证监会或江苏证监局报备。江苏证监局认为以上事实说明公司未能确保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安全、高效运行且不符中国证监会对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有关要求。

    在信息报送方面,公司首次开展私募基金销售业务时,未按要求在开展销售业务后三个工作日内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在适当性管理方面,公司官方网站上对合格投资者认定条件未根据相关制度进行更新,向不合格投资者提供了宣传推介服务,属违规行为。

    在大泰金石基金提供陈述申辩意见后,江苏证监局最终认定大泰金石基金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决定出具警示函并给出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政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6月,大泰金石基金就因宣传推介材料、产品销售协议、内部控制等方面的问题被证监会处罚过一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上午9点登录其销售手机APP,发现平台上的公募产品仍然能够提交买入申请。记者联系到一位大泰金石基金内部人士,其表示,据其所知,平台的销售业务在上周末应该就已经暂停。“我们的交易系统恒生那边确实第一时间已经停了,恒生也是第一时间协助我们完成暂停事宜。”同时,他表示,今天中午其手机上相关APP已经无法申购,而部分用户还能提交买入申请可能是版本问题。不过即便提交买入申请不等于买入,提交申购的用户随后也会收到申购失败的信息。

    基金销售频繁被处罚

    在此之前,被证监局开出罚单叫停基金销售业务的另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是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公司。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据最新监管处罚通知,该公司被持续叫停的时间将超过一年半。

    2016年7月,浙江金观诚首次被浙江证监局出具整改通知,2018年5月开始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2018年11月23日,在业务暂停6个月后,浙江证监局决定继续暂停。而2019年1月18日,再次发出通知。

    据最新《决定》,浙江证监局表示,整改期间,浙江金观诚存在与关联方业务混同、风险不隔离、代销的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群访等新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情况,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仍然存在重大问题、经营管理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因此,按相关规定,决定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12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局之外,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在1月中旬开出了今年来的首张罚单,对象是北京钱景基金销售公司。根据公告,由于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将公司及高管信息在协会系统中填报,从业人员出现了较大规模的离职情况,考虑到在内控机制和人员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隐患,中基协认定北京钱景基金已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要求,决定暂定其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直至整改完毕并现场验收合格。

    北京某第三方基金市场人士表示,基金销售中夸大宣传和有奖销售都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但造成的影响不如违规代销私募。三方销售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代销私募基金,但当前部分三方基金代销机构合规意识差,风格激进,飞单现象普遍。私募基金的风险暴露,三方代销机构成为了矛盾的集中地。

    基金销售的严监管下,打击违规销售,非法集资等市场乱象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个股异动】海陆重工业绩爆雷 午后打开涨停板

    下一篇

    A股午后持续震荡回落 创业板指率先翻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