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味年货大数据盘点:最“壕”消费者花18513元买烤鸭

    2019-01-28 13:37

    马上就到农历猪年了,各地的吃货都以不同的方式在庆祝这个传统节日。近日,饿了么、口碑联合北京市烹饪协会推出了11日至120日期间的北京年货大数据,想知道北京的吃货们打算如何庆祝猪年吗?让我们用数据说话吧!

    老字号订单“长势”喜人 护国寺小吃订单增长7

    干货是过年年货中必不少的组成部分,从订单量同比增幅看,果脯同比增长344%,增幅最高,但从年货订单占比看,炒货中的栗子尤为受到北京消费者喜爱,订单占比为5.7%,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3倍,占比仅次于青岛,排全国第二。护国寺小吃、华天延吉餐厅、稻香村等北京老字号订单量也增长喜人,稻香村订单增长374%,涨势最猛的护国寺小吃订单量更是增长了700%。北京烤鸭代表品牌便宜坊在品类订单量榜单上排到了第四名,而名气最大的全聚德虽然订单增长了37%,但连前五都没挤进去。排名前五的烤鸭店分别是大鸭梨、紫光园、京味斋、便宜坊、大董。

    从大数据看,礼盒消费已逐渐走进了主流消费群体视野,从产品类型上看,主要分为水果礼盒、酒水饮料(包含牛奶)礼盒、零食坚果礼盒和农产品礼盒。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水果礼盒,其次是零食坚果礼盒。水果礼盒订单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春见耙耙柑礼盒、新想事橙礼盒、富平柿饼礼盒,一水的优质国货。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时,北京的吃货们用实际行动撑了一把“国货”,如今的国人消费更多的体现出文化自信下的务实。

    女性仍是年货消费主力 68%的订单来自女性

    从订单价格和数量上看,北京年货订单呈现出量价起升的景象,北京客单价在200元以上的订单同比增长123%;京城百姓在年货上的平均花销约为205元,较上年增长近25%。线上下单最贵的一单9704元,用户下单买了80只螃蟹,最贵的烤鸭订单1780元用户买了10个烤鸭套餐,最贵的稻香村糕点835元,用户购买了5糕点礼盒。线下最贵的一桌烤鸭消费出现在老字号同春园,用户下单18513元,最贵的稻香村订单16420元。面对春节这个华人世界最大的节日,让自己吃好一点比什么都重要,尤其对于吃货来说,还有什么借口比过春节更合适大快朵颐呢?

    从下单的性别比例来看,女性仍然是消费主力,68%的订单来自于女性,而男性订单量虽然上涨了1.5个百分点,但是仍然只占下单人群的32%。置办年货,男性虽然有所长进,但参与感依然显得有些不足。不过也不能过分苛责男同胞,毕竟忙活着赚钱养家,自然是顾不上采购年货。在占比68%的女性消费者中,80后女性消费者以33%的占比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70后女性消费者8个百分点。

    在京歪果仁也过中国年 炸年糕成欲罢不能“心头爱”  

    虽说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在京的外国人也爱上了北京老味道。最让歪果仁欲罢不能的是传统美食炸年糕,排名第二的是腊肠,其中最受歪果仁喜爱的腊肠是“甜口儿”的广式腊肠,最爱烹饪方法是炸着吃,看来外国人对油炸还真情有独钟。歪果仁最爱的北京老字号第一当属便宜坊烤鸭,京味斋、庆丰包子、全聚德、护国寺小吃、峨嵋酒家、砂锅居、稻香村全都榜上有名,中国美食博大精深,传承百年依然受世界欢迎。

    在外学习打拼一年,不少朋友已经陆续踏上了回家过年的旅途,北京1月以来,有808个订单备注“春节回家前的最后一顿外卖”,“多点肉,离开北京前的最后一顿了”、“这学期最后来一碗螺蛳粉,老板开学再见啦~”这些备注的背后是一群欢欣雀跃准备回家过年的北漂人。当然也有借订单向商家送出节日祝福的备注,比如“祝我龙哥生意兴隆春节快乐!麽麽哒”、“老顾客了,菜和饭的分量请大一些,预祝春节快乐!”等等,小小的订单变成了新年的贺卡,也许这是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独有的新春问候方式。


     

     

    上一篇

    屠海鸣:建议提高上海土地特别是工业用地利用率

    下一篇

    【个股异动】海陆重工业绩爆雷 午后打开涨停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