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年健康获国资赋能 持续加码预防医学行业

    2019-01-28 09:31

    国资战投进驻美年健康(002044,SZ),开启全面的战略合作,助推预防医学行业发展。

    1月25日晚间,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1月24日与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盛海通基金”)及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共同签署《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业内有分析认为,上述《协议》的签署意味着美年健康将引入上海国资背景股东,利于企业成长,美年健康未来有望获政府更多元化的支持和引导。此外,《协议》签署完毕后,签署各方在医疗健康及AI等领域战略合作可期。国资战投进驻,意味着预防医学迎来黄金时代。

    引入国资背景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国盛海通基金系以上海市属国资平台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联合相关市属国企发起设立的100亿规模级别的基金。该基金致力于支持上海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资本联合、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作。

    此外,海通证券是国内成立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证券公司之一,拥有一体化的业务平台、庞大的营销网络以及雄厚的客户基础,经纪、投行和资产管理等传统业务位居行业前茅,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PE投资等创新业务领先行业。

    本次引入上海国资背景股东,美年健康的医疗健康版图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告显示,在投融资合作方面,国盛海通基金、海通证券有意战略投资美年健康并持有美年健康5%的股份,具体的投资方式将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基础上由国盛海通基金、海通证券与相关方另行商定。国盛海通基金战略投资美年健康后,美年健康积极欢迎国盛海通基金提名专业人士,在履行美年健康必要程序后,加入美年健康董事会,为美年健康公司治理提供积极建议。有分析认为,借助国资平台,美年健康的融资渠道得以拓宽,资本进一步助力健康产业生态圈的建设,未来也有望获得政府更大力度、更多元化的支持和引导。

    在战略支持方面,国盛海通基金充分发挥自身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用,通过资本与产业对接,实现美年健康业务快速发展,共同为上海的医疗健康产业出力。海通证券发挥在资本市场方面的专业优势,为美年健康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增发、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境内外发债、融资租赁、产业基金、投资理财。

    在其他业务合作方面,各方的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参股投资、渠道及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各方任何一方都可本着平等、自愿、互惠、共赢、诚信的原则,为实现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并符合各自战略发展目标,提出新的合作内容。

    美年健康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有利于公司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股东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及市场竞争力。分析师认为,作为国家医疗体系的重要补充,美年健康受国资青睐,是国家对美年健康及其所在预防医学行业的重视,有助于提升公众对美年的品牌认可度,同时也将推动整个预防医学行业飞跃式发展。

    龙头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告提及,三方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上海医疗健康产业平台,集聚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上海健康产业整体规划。事实上,早在2017年,上海市政府曾发布《“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对上海市的医疗健康服务做出规划,同时,从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五方面,提出了23项建设指标。

    2018年7月,上海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本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其中重要举措就是统筹城乡、区域健康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打造“5+x”健康医疗服务业布局,意在打造整体化、集群化、高端化的医疗健康产业平台。在这一友好环境下,美年健康未来有望获得政府更大、更多元化的支持和引导。

    同时,有分析认为,目前上海科创板开启在即,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及人工AI等新兴领域备受重视,未来预计将成为市政府重要产业支持方向之一。公司立足健康体检门户,借助上海市属国资平台,未来有望在大健康与人工AI等领域与产业各界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本次战略协议签署之后,签署各方在医疗健康及AI等领域战略合作可期。

    据了解,2018年是美年健康智能化创新年。在布局全国200个城市、600家医疗及体检中心之余,美年健康也构建了庞大的健康数据流量和生态平台影响力,与诸多权威学术机构和领先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科技创新,深入布局AI人工智能,构建美年AI生态图谱:以体检数据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智能风险评估;以MRI影像系统,进行脑健康预警筛查;以胶囊机器人系统,进行胃健康AI诊断;以眼底辅助诊断系统,进行糖网筛查;以流量样本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新药研发;以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小结节诊断;以体检结合智能硬件,进行健康管理方案等等。

    事实上,在专业体检领域已树立了品牌优势的美年健康,近年来一直注重产业链延伸,包括健康管理、专科医疗、就医服务、保险等领域,致力于打造健康产业闭环。据悉,美年健康近期推出“美年好医生”新产品,与中国人保合作,在体检套餐中加入了保险赔付。分析师认为,此举在提升了客单价和C端客户黏性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运营风险。基于美年健康处于体检流量入口,未来公司和保险机构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方式也更加多样化。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此次国资战投进驻,美年健康的市场竞争力优势更加凸显,美年健康将持续推进基层扩张+个检提升战略,量价齐升将助推公司快速发展,预防医学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

    此外,自去年以来,美年健康进一步加强了合规运营、医质规范方面的力度,参股艾迪康提升检验质量、对标JCI黄金认证标准、上线人脸识别和血液追踪系统,逐一落地严格执行,确保医疗质量,持续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文/张峰

    上一篇

    01月28日 公告将复牌个股(名单)

    下一篇

    证监会新主席上任首日 A股高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