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前最后一周如何布局?——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7 20:10

    春节前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对于未来一周的行情,达哥认为,沪指继续围绕2600点整数关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窄幅震荡,沪指围绕2600点整数关展开争夺。周五大盘小幅走高,最终沪指上涨10.03点,以2601.72点报收,勉强收在整数关之上。

    尽管沪指周线已经收出四连阳,但2600点上方的技术压力却较为明显。下周,将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投资者又该在长假之前如何布局?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道达号各位网友,大家好。眼看春节即将到来,今天在此先给各位拜个早年。上周,达哥说大盘将站上2600点,但上方压力明显。从最终走势来看,行情符合之前的预计,今天先请达哥总结一下本周大盘的表现吧。

    道达:从2019年以来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沪指站上2600点本来就是大概率事件,因为年初短暂跌破2449点前期低点之后,迅速展开反弹,再次证明了“政策底”的可靠性。所以,本周沪指能够站上2600点,我认为只是顺势而为。

    但更为重要的是,沪指5月均线(2620点一线)对指数构成的技术压力,可能比一些利空消息的作用要更加明显。所以,沪指在接近2620点之后,立刻在周二就回调下来。此后三个交易日,虽然再度反弹,但力度都非常弱。

    本月以来,沪指连续四周反弹,但本周涨幅最小,也说明了指数越往上走,阻力越大。要想突破,必须要成交量的堆积。但刚好现在距离春节长假又越来越近,所以成交量显然也很难放大。在这样的状况下,周五能够勉强站在2600点之上,应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牛博士:虽然指数波动不大,但个人感觉市场热点板块的炒作还是非常活跃,这种局面,和去年末的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不知道达哥是否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道达:“政策底”以来,监管层对市场交易层面的态度,确实有所转变,这对激发市场活力是有正面影响的。此前,监管机构多次表示,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

    再看近期的市场热点,机械设备、汽车制造等题材,其实都是去年下跌非常严重的板块,但这类公司近期在基本面发生了积极的改变,所以成为了资金追捧的对象。

    另外,本周我在文章中也说过,科创板推出时间日益临近,这将是今年证券市场一个最重大的事件,由此引发的炒作,也将具有持续性。

    当然,从本周科创板题材的炒作来看,前期的科技园区、创投概念股,似乎热度不太够。取而代之的是参股科创企业的上市公司,以及券商股。

    这个炒作路径,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越是临近科创板的推出时间,市场就越是期待哪些科创企业将成为首批上市公司,挖掘参股上市公司,将是科创板启动前的一个重点。

    牛博士:就在周六,证监会主席人事变动的消息,成为圈内讨论的重点,你认为对未来行情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道达:从历史来看,每次证监会主席履新后,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是正面反应。所以,接下来的一周,我想A股应该还是会有相对好的表现吧。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后市行情依然是偏乐观的?

    道达:尽管上周我认为大盘反弹会受阻,但总体态度还是偏乐观的。技术压力客观存在,这个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不过,从心态上来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太悲观。

    目前可以预见的一些利空因素,其实是比较明朗的。比如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业绩预告或年报,如果遇到业绩预告或年报不理想,那么短期必然受到冲击。

    另外,商誉减值对市场的冲击也很明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个一旦“爆雷”,短期有必要回避。此外,限售股解禁风险也是主要的“雷区”。

    除了上述三类风险之外,暂时还难以看到一些杀伤力较大的风险。相反,随着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的来临,一般来说行情会是偏暖的,可能会面临缺乏成交量的问题,但抛盘不一定会很沉重。而一旦金融股等权重板块稍微发力一下,指数还是会有一定表现。

    总体来说,节前最后一周,我认为沪指继续围绕2600点整数关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2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存量资金博弈 大盘技术指标能否转好?

    下一篇

    应勇参加徐汇团审议,加快落实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五方面要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