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2018年GDP同比增7.1% 拟牵头抓好“数字长三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7 19:51

    作为长三角重要的一极,“如何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关系浙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徐斐    

    1月27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召开。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道,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GDP)5.54万亿元,同比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国第4位,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4%,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对比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GDP增速为6.6%。2018年浙江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增速。

    对此,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特聘教授徐长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7年开始,浙江的GDP增速已经超过了江苏和上海,依靠新经济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较突出。

    “一号工程”持续发力

    据统计,当前贵州、江西、福建、辽宁、上海、北京、重庆等省份披露了2018年地方经济成绩单。根据已公布的数据,经济增速跑赢全国6.6%增速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东部发达省份GDP增速大都与全国GDP保持着差不多的速度。比如,北京和上海两地GDP增速均为6.6%,与全国增速持平;江苏GDP增速为6.7%,略高于同期全国水平。相比之下,浙江7.1%的增速在东部发达省份中,成绩单尤显靓丽。

    不过,受宏观环境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浙江调低了对2019年GDP的预期。袁家军表示,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7年底,浙江省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深化数字浙江建设。1月25日,浙江省社科院发布的《浙江蓝皮书:2019年浙江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现价计算),占GDP的9.7%,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7.1%。全省数字经济优势企业中超千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12家。14家企业入选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百强数居全国第2位。

    此外,袁家军还提出,2019年,浙江将率先开展5G商用,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同时,将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重点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扶持100个骨干数字企业,推进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实施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当数字经济遇上长三角一体化,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重要的一极,“如何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关系浙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今年浙江两会上,袁家军指出,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方面,将制定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纲要,牵头抓好数字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油气贸易中心建设。创建数字自贸区和联动创新区,推动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加快发展,并将在2019年实施义乌国际商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

    此外,袁家军还表示,要坚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充分发挥浙江体制机制、对外开放、数字经济、绿水青山、民营经济等优势,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嘉兴全面接轨上海,提升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水平,合作共建G60科创走廊,共同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徐长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对长三角而言是非常重要且新颖的发展模式,“浙江在数字经济这一块的发展相对突出”。第一,这几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速比较快,用数字经济来带动整个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另外通过数字经济和工业化、信息化紧密结合,从供应侧结构改革的角度来讲,能充分地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第二,长三角一体化下的一个重要领域是诚信,而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是大数据,未来信用体系一体化应用需要通过数字经济来支撑。第三,未来5G商用也需要大数据为之提供支持。对浙江而言,制造业优势不如江苏,服务业优势不敌上海,此次提出“数字长三角”概念,正是抓住了浙江最核心的优势。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春节前国内油价温和反弹或现“二连涨” 加满一箱多花约9.5元

    下一篇

    北京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都)在成华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