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儿时味道”催生新的“甜蜜事业”

    新华社 2019-01-26 20:06

    伴随着机器的运转,一罐罐饮料被送上传送带,不远处的工人则忙着将黄色的罐装饮料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在广西的一个车间,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广西是我国最大的蔗糖生产基地,而崇左市糖料蔗种植面积、食糖产量在广西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被誉为“中国糖都”。一根甘蔗除了吃还能干啥?崇左市给出的答案是,除了吃和制糖,甘蔗还可以被制成特殊的饮料。

    在广西不少地方,以甘蔗作为原料制作食用醋有着相当长的历史。“小的时候就对甘蔗醋很有感情。以前因为日子比较穷,醋都是奢侈品。过年的时候每家都会发上一坛醋,有多余的就给亲戚朋友送一点。”广西好青春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明山回忆说。对他而言,甘蔗醋的味道是一种不变的情怀。

    陆明山告诉记者,以前做甘蔗醋往往需要两天时间准备,第一天将甘蔗砍下、洗干净,第二天等土法压榨机上门压榨,压榨出来的甘蔗汁处理好后放到坛里存放,一个多月后就有甘蔗醋吃。

    为了找回当年的味道,陆明山决心将古老工艺与现代生产理念相结合,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对以前的生产工艺进行改善。如今,甘蔗汁被调配成现代甘蔗醋饮料,订单纷至沓来,古老的工艺迎来了新生。

    “我们企业2014年入驻中泰崇左产业园,2017年将甘蔗醋饮料产品正式投放市场。”陆明山表示,崇左市当地甘蔗种植广泛,但附加值不高一直是困扰甘蔗产业的问题。如果拿来做甘蔗醋饮料,一吨甘蔗的附加值可以提高到10倍。

    依托当地丰富的甘蔗原料,陆明山引进4条生产线专门生产甘蔗醋饮料,年产量达到5万吨。2017年,甘蔗醋销售额达到1700万元左右,2018年销售额4200多万元。甘蔗醋正在开创当地新的“甜蜜事业”。

    甘蔗醋饮料的出现也给制糖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因为找不到固定客户,此前我们并没有想过要生产液体糖浆。”南宁市东亚糖业总裁助理潘前光表示,液体糖浆因为水分多,对运输半径有要求,也不易储存,企业之前很少生产液体糖浆。甘蔗醋饮料对液体糖浆的需求为企业培育了一个新市场,也拉长了甘蔗的产业链。现在,东亚糖业每月向陆明山的车间供应糖浆100至200吨,双方实现了共赢。

    如今,“好青春”甘蔗醋饮料从祖国南疆一个小车间走向寻常人家的餐桌,2017年还获得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这是一根甘蔗被“吃干榨尽”衍生出来的蔗糖循环经济产业链。

    作为全国蔗糖主产区,广西食糖产量连续多年占全国总产量6成以上。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采取强有力措施实施糖业“二次创业”,不断延伸蔗糖产业链,努力实现糖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刘伟、覃星星

    上一篇

    李克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将会长期向好

    下一篇

    从“尝鲜”到“常鲜”——东南亚水果海鲜成为西北人家新“常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