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食品医药领域成消费侵权重灾区 消费侵权立案难现象亟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5 19:41

    2018年下半年以来,长生生物过期疫苗和权健保健品涉嫌虚假宣传事件相继爆发,与此同时,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泛滥也日益严重。不难发现,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食品医药领域侵权案件,正成为威胁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原因。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徐斐    

    对于国内消费市场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并不“平淡”,多起重大消费侵权事件让人触目惊心。

    在1月25日召开的2019年3·15晚会启动仪式上,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重磅揭晓。其中“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权健保健品事件”、“ofo小黄车退押金难”、“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事件”等赫然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以上案件不仅是从官方机构受理的数十万件投诉案件中梳理评选出来的重点,更是过去一年霸占舆论头条的热点公共事件。

    北京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表示,就目前的法律环境来看,消费侵权很难作为案由立案。针对这种情况,希望执法机关可以作出更多的示范,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2018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发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38万亿元,消费支出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不断增强。

    但与此同时,一些危及消费者权益、损害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案件仍有发生。

    2019年3·15晚会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侵权事件共包括“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权健然健保健品涉嫌传销夸大宣传”、“农村里的山寨货”、“ofo小黄车退押金难”、“一块脏抹布揭开五星酒店卫生乱像”、“网络订机票收取高额退票费”、“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被兜售”、“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挑战安全底线”、“‘大数据杀熟’多领域多平台泛滥”、“预付式消费现‘套路贷’”。

    记者梳理发现,以上案件均体现了典型性、严重危害性和普遍性的特点,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案例,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也对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此外,以上案件也折射出当前市场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

    “我们之所以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就是为了分析新形势下消费欺诈的特点,畅通维护消费权益的途径,让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地承担起应有责任,让广大消费者能高质量、高效率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张宁这样说道。

    食品医药、新经济成消费侵权重灾区

    就以上侵权案例的发生范围来看,食品医药和新经济领域似乎成了滋生重点案件的“温床”。

    2018年下半年以来,长生生物过期疫苗和权健保健品涉嫌虚假宣传事件相继爆发,与此同时,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泛滥也日益严重。不难发现,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食品医药领域侵权案件,正成为威胁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原因。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对此表示,食品药品犯罪当前正呈现出一些新情况和新特点,如犯罪手段翻新、隐蔽性欺骗、涉网犯罪突出、跨区域跨国境等,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些新特点无疑加大了执法难度。对此,公安机关将突出打击重点,紧盯重大案件,集中力量破案攻坚,实现全环节全链条打击效果。

    此外,类似于“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ofo小黄车退押金难”和“大数据杀熟”等依托互联网经济产生的案件也十分突出。

    高子程说道,一个新业态或是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往往是超前的,而法律又是一个相对稳定或者说相对滞后的系统,因此容易产生法律空档和政策空档。执法机关的执法理念和价值便由此被凸显,及时监管十分重要。

    而针对消费侵权事件立案难的问题,高子程表示,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等执法机关可以做出示范或引导,将消费侵权作为民事案件进行立案,以此加大维权的力度,同时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汽-大众新品牌已进入试批量阶段 2019年计划销量再涨3.7%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重点推进非洲猪瘟疫苗创制等科研攻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