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汽车PonyCar回应车辆减少:配合监管政策,企业运营良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5 18:26

    近日,共享汽车PonyCar在广州陷入“数千辆车一夜之间全部下架,全广州无车可用”的传闻中。对此,PonyCar联合创始人陈智超表示,PonyCar目前运营情况良好。可用车辆数略有下降主要是受政策变动的影响。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共享汽车PonyCar在广州陷入“数千辆车一夜之间全部下架,全广州无车可用”的传闻中,进而引发用户对押金或账户余额难退的担忧。1月25日上午,PonyCar所属深圳市乐途汇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媒体沟通会,对外回应车辆下架一事。PonyCar联合创始人陈智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正常运营,尽管2018年整体资本环境下行,PonyCar目前资金情况相对良好。广州可用车辆较少主要是为了配合政策监管下架。陈智超称,需要逐渐淘汰异地牌照新能源汽车;同时,临近春节,部分车辆被用户长租。这些原因共同导致PonyCar出现可用车辆较少的情况。

    据了解,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于去年11月份印发的《广州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非广州籍分时租赁车辆不得提供起、终点均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分时租赁服务。

    记者了解到,资本“寒冬”的影响下,2018年下半年至今,国内共享汽车行业加速洗牌,行业负面消息频爆,其中途歌被爆出资金链断裂退押难,大道用车则被爆大量裁员。

    公司回应用车难:主要受政策变动影响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共享汽车PonyCar出现用车紧张的情况。PonyCar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创业型平台的代表,也是目前华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用户数量、车辆推广规模排名靠前的平台。记者了解到,PonyCar主要在深圳、广州投放,东莞等周边城市有零星的投放。

    1月25日,PonyCar就“无车可用”一事正式对外作出回应。陈智超并未否认平台上可用车辆数量下降,不过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PonyCar目前运营情况良好。可用车辆数略有下降是因为PonyCar平台上一些外地牌以及不太合规的车辆已经下架处理。根据2018年11月广州市交委印发的《指导意见》,异地牌照的分时租赁车辆不得在广州市内提供服务。

    “加之春节临近,长租车需求猛增,部分车辆处于整备与检修阶段,还有一部分车已到年检时间需要下架送检,这些综合原因也减少了市面上用于分时租赁的车辆数目。”陈智超表示。

    PonyCar联合创始人刘吉财则明确告诉记者,目前PonyCar在全广州有接近200辆可用车辆,全国可使用车辆数量为1000多辆。

    关于用户对押金难退的担忧,陈智超则表示,PonyCar已经在今年1月启动全员免押活动,通过与芝麻信用的合作,重新设定了信用分550的免押门槛,并主动退还用户押金。“我们平台上已经基本上没有用户押金了,98%的用户押金已经退回。”陈智超说。

    陈智超还告诉记者,PonyCar的APP上用户的押金及余额均可以正常退还。PonyCar会在7个工作日内审核处理用户的提现申请。“当然,平台赠送的非现金部分,是不可提现的,这也是互联网平台通用的做法。”陈智超补充说道。他强调,公司的运营会把“保证用户的权益和服务”作为底线。

    正在拥抱汽车整车厂谋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10月开始,共享汽车途歌被爆出陷入退押金潮,陆续有用户在途歌位于广州、成都、北京等地的办公室排队退押金。到了2018年12月份,大道用车被爆出大量裁员的传闻。一时间,出现了共享汽车行业经营难的讨论。

    陈智超对记者表示,2018年是汽车分时租赁的分水岭,很多企业并没有扛过这个冷周期,在寒冬来临时就倒下了。但是他认为,少量存活下来的企业将在2019年迎来更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电动车品牌的量产会带来平台拥抱上游汽车整车厂的好机会。

    PonyCar于2016年底入局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领域,短短一年时间里就连续完成3轮融资,但是2018年资本“寒冬”环境下,全年并无新增融资。

    陈智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PonyCar的营收已经超过1亿元,公司目前也在跟多方资金接触,争取引入新的融资。

    同时,陈智超透露,为了降低营运成本,目前PonyCar也已经启动战略转型。2019年PonyCar将缩减亏损的自营业务,转向全力拥抱汽车整车厂,服务上游,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以软硬件平台、运营方法,支持汽车整车厂合作伙伴更好地开展电动车运营业务。“我认为独立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做to C端自营的分时租赁已经遇到了模式和盈利瓶颈。”陈智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正式批复郑州商品交易所为合格中央对手方

    下一篇

    广州白云机场开通5G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