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产业升级引擎 催生新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 2019-01-25 08:55

    周四,关于加快推进科创板以及注册制等诸多信息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注意。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认为,科创板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希望。不仅仅是因为科创板担负起产业升级的战略高度提振了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因为我国经济资源更多的是以银行为核心的间接融资渠道为主。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四,关于加快推进科创板以及注册制等诸多信息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注意。不过,券商股等受益品种出现了强劲回升的趋势,但创投概念股等品种则出现了利好兑现是利空的下跌走势。如此分化的走势说明了当前市场存量资金更认可券商股将成为科创板最大、最长久的赢家。

    助力产业升级开启我国经济发展新周期

    经过多年的、几代人的辛勤努力,我国已建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产业体系。进入新世纪以来,得益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据业内人士预测,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有望达到30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但是,在近一年多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我们知道了我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但尚不能称为制造业强国。在芯片等诸多高、尖、端领域,仍然受制于人。据此,我国经济增长模式要从规模增长轨道步入到高质量增长轨道,产业需要不断升级,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但产业的升级,很难用传统的经济模式去推动。因为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下,企业的发展主要通过银行,通过抵押获得企业规模发展的贷款。但是,在科技创新企业领域,尤其是生物技术、数据技术、移动互联网领域、芯片制造领域,大多是轻资产公司,没有抵押物。所以,只有通过国家资本或社会资本直接投资。环顾全球,也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国家,往往就是资本市场极其活跃的国度,美国科技创新的高度与纳斯达克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有着极大的关联度。

    在此背景下,科创板将担负起重任,成为我国产业升级的引擎。科创板的设立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去推动产业升级,确立高质量增长的轨道。

    头部券商最为受益科创板或成A股新希望

    科创板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希望。不仅仅是因为科创板担负起产业升级的战略高度提振了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因为我国经济资源更多的是以银行为核心的间接融资渠道为主。但未来,经济资源将向直接融资渠道倾斜,一个有活力的、生命力旺盛的科创板由此诞生,这必然会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业内人士指出,近期A股市场当前的注册制、科创板,就有点类似于当年的国有股份减持再到股权分置改革的发展脉络,先是被惯性认定为利空,但随后渐渐被市场参与者认可,最终被诠释为利好。科创板的设立、注册制的引进,可以看到一个更有活跃的A股市场。

    其中,券商股、科创概念股、独角兽概念股等相关品种有望得到后续资金的持续跟踪。只是科创概念股在前期涨幅过大,且入驻的资金大多是市场的交易型资金,因此,当利好兑现时,也是他们减持仓位的时节点,这其实也是周四此类个股有所回落的诱因。但是,立足长远,具有强大直投能力的科创概念股的长期趋势仍可期待,随着他们直投的企业陆续IPO,内在价值将得到重估。而券商股,尤其是头部券商股,在直投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将成为科创板的最大受益者。

    (秦洪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近20省份2018年GDP出炉 多数跑赢全国经济增速

    下一篇

    智能电网建设迎来黄金期 8只业绩预喜股受机构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