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万亿面前“刹住车” 余额宝平台开放以来总规模首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23:09

    基金四季报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余额宝平台总的货基规模相比于2018年三季度末减少了约73亿份,这是余额宝平台自开放以来总规模首次出现的下降。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余额宝平台自2018年5月开放以来,已经引入了13只货基,加上天弘余额宝,目前该平台共有14只货基。虽然天弘余额宝的规模在这些货基进驻之后出现了下降,但是余额宝整个平台的货基规模仍在不断“狂奔”。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来看,余额宝平台的规模增长首次“刹住车”,相比2018年三季度末的总规模,开始出现了下滑。

    余额宝平台总规模首降

    自2018年底以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开始有所回升,不少余额宝平台的货基收益率更是回到了3%以上。但是收益回升的同时,并没有带来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来看,在2018年四季度末,余额宝平台总的货基规模相比于2018年三季度末却出现了下降。

    具体如下:

    可以看出,2018年四季度末,余额宝平台总的规模约为19211.85亿份,而2018年三季度末的总规模为19285.03亿份,减少了约73亿份。要知道,在2018年5月份开放之后,余额宝平台的货基总规模都是一路在上升,而此次则是首次出现了下滑。

    再具体从各只基金来看,规模在千亿级别以上的货基,比如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华安日日鑫货币A的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但一些小规模的或者是2018年四季度才进驻的货基,依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比如国投瑞银添利宝货币A、融通易支付货币A、银河银富货币A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5月平台开放以来,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新的货基接入。那么,进入2019年会不会也是同样的节奏呢?

    据相关人士介绍,现在因为有(风险准备金)200倍的限制,所有要再出现一家上万亿的情况可能性不大,整体的货币增长空间其实也有限。另外,具体还得看用户的需求量有多大,比如现在的公司已经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了,那么可能会考虑继续新增。

    四季度拉长组合久期

    此外,从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来看,在2018年四季度的规模下降也比较快,从期初的13232.12亿份已经下滑至期末的11327.07亿份,相当于单季度又降了约1900亿份。

    而在规模下降的同时,天弘余额宝在四季度还做了一些持仓结构的调整,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拉长了持有组合的久期。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49天,而2018年四季报显示,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57天。

    具体到组合分布上,2018年四季度末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50.15%,高于2018年3季度末的41.84%,而平均剩余期限在90天(含)~120天以及120天(含)~397天(含)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则从2018年三季度末的1.01%和6%,提升至2018年四季度末的5.65%和12.88%。

    这种拉长组合久期的操作,在其他千亿级别以上的基金中也有出现,华安日日鑫货币和国泰利是宝货币都是如此。以国泰利是宝货币为例,2018年三季度末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为87天,而到了2018年四季度末,则已经拉长到了110天。

    从收益率方面来看,目前余额宝平台的14只货基中,有5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突破了3%。这5只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都在90天以上,而最短的1只,剩余期限也有85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元兑美元转涨,短线最高触及1.1381

    下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4大重要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