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天翔环境遭立案调查 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超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21:5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身陷债务危机的天翔环境(300362,SZ)被证监会的立案调查。1月24日晚间,天翔环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天翔环境正身陷债务危机之中,截至去年12月18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2.9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71.42%。

    除债务危机外,天翔环境实控人、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邓翔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情形。

    今年1月7日,公司披露的保荐机构东北证券对上市公司2018年定期现场检查报告显示,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经初步清理核查,截至2018年9月30日,天翔环境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约为22.84亿元,非经营性资金日最高占用额约为22.84亿元。此外,公司可能存在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为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邓翔借款提供担保的情形。

    为解决天翔环境的债务危机,公司曾前后与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能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公司还与主要债权人、战略股东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债务风险化解谅解备忘录》。

    1月24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未依法披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最高可能面临60万元的行政罚款,直接责任人也可能会被处以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投资者方面,则可以在证监会处罚落地后,向上市公司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 重申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

    下一篇

    WorldFirst撤回支付牌照申请 自称出于商业考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