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盾科技董事长聂海涛:无人机监管核心是实现入网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8:43

    中国民用无人机消费已占据全球市场70%以上份额,其“异军突起”具有创新积极意义,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但数量众多的无人机难以做到全面监管,“黑飞”事件层出不穷。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徐斐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完善,智能硬件已开始向小型化、低成本、低功耗的方向迈进,硬件成本的不断走低,为无人机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进一步促进无人机产业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据预测,到2020年,无人机保有量可能上升到400多万架,无人机行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但层出不穷的“黑飞”,亦让如何实现无人机的有效监管成为业内关心的重点问题。

    研发全球最大商用无人机的腾盾科技,是一家当前备受行业关注的公司。1月24日上午,在川商总会2019经济形势研讨会上,腾盾科技董事长聂海涛就无人机监管、应用以及发展前景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谈无人机监管:核心问题是入网

    中国民用无人机消费已占据全球市场70%以上份额,其“异军突起”具有创新积极意义,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但数量众多的无人机难以做到全面监管,“黑飞”事件层出不穷。而且,随着无人机的普及,大众接触无人机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唯有规范化生产和管理,才能降低安全风险。

    因此,不仅无人机产业需要技术创新,行业也在呼吁探索无人机精确的运营服务和监管方式。

    聂海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人机的“管”和“放”是一种辩证关系。其表示,现在都在谈论的“放”包括低空开放、无人机的使用开放,但只有实现有效地“管”,才能实现有效地“放”。

    “无人机监管的核心,就是要入网。”聂海涛认为,目前主要是从单一的个体管理出发,更重要的是将国家公共性的资源——测控系统、数据链等,利用国家现有主干通讯网络、利用4G和5G技术来实现无人机入网管理,“我认为建立低空的通信网是管理的基础”。

    无人机与汽车、飞机一样,若能用合理、完善的政策法规加以引导,增强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安全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聂海涛称,实现无人机入网管理至关重要,“也就是说,离开了这个网,你就玩不起来”。其认为,所有飞机使用要进入这一网络,这也可以减少对单点监管无人机的成本。

    在聂海涛看来,无人机监管过程中,标准体系的建设也必须考虑。而标准体系建设,必须有相应法规、技术手段以及全民意识作为支撑。

    腾盾董事长聂海涛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谈无人机发展:前景好但高端人才紧缺

    事实上,无人机产业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无人机研制、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其应用范围将日益广泛。2017年底,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

    “美国是25万架通用飞机在册,希望十年之后我国达到美国现在水平的20%,可能会有5万架的量。其次,考虑其中有10%是高端商用无人机,数量就是5千架,5千架十年分配下来每年500架,这个产值是巨大的。”针对行业前景,聂海涛算了笔账。

    聂海涛表示,工信部认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值达600亿元,并希望到2025年该产业的产值达到1800亿元,这些目标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部分,旨在提升中国国内生产基地的水平,“所以我们觉得还是有很大前景”。

    在聂海涛看来,无人机行业一是涉及飞机制造业,二是飞行无人化和智能化。因此,下一阶段的整合会朝两个方向发展:首先需要综合性很强的专业公司,既有雄厚的飞机基础专业能力,又有无人飞行控制专业能力;其次是平台类公司。

    聂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无人机行业高端人才当下也比较紧缺。“工业级或娱乐级无人机领域人才很多,毕竟要求的技术专业面不是很宽,但真正顶尖的人才还是很紧缺。”

    “现在很多(人)掌握了一些技术控制、遥控、网络智能化的能力,但在工程力学、流体力学这些基础方面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沉淀。”聂海涛进一步指出,无人机行业看上去很热,但“低端”的很多,“这个低端不是说技术的低端,而是重量和级别方面”。之后,行业或许会分化发展,企业也会在分化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 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

    下一篇

    成都新津发力智能制造 格力成都产业园项目开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