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业绩大幅下降 远方信息计提6亿元商誉减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23:30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23日,远方信息(300306,SZ)开盘股价跌停,其后打开,截至收盘跌幅为6.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2日晚间,远方信息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亏损额约4.79亿元至4.8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28亿元。远方信息将利润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归结为控股子公司浙江维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

    远方信息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2018年业绩大幅下降具体原因届时将在年报中分析披露。

    商誉减值两年逾7亿

    2016年,远方信息作价10.2亿元收购维尔科技100%股权,当时公司主要看中维尔科技在生物识别技术领域的能力,意图打造“光电检测+生物识别”平台。此外,2016年维尔科技并表后,上市公司新增商誉7.33亿元。

    业绩承诺显示,2016~2018年,维尔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6800万元、8000万元和9500万元。同时,按照约定,若维尔科技在盈利承诺期内当年实现净利润未达到当年承诺净利润的90%,补偿义务人同意就不足部分进行补偿;盈利承诺期内,若维尔科技实现当年承诺净利润的90%~100%的,交易对方无需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远方信息公布的信息看,维尔科技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只是相比之下,2016年经会计师审计,维尔科技实际完成业绩为6248万元,占承诺业绩的91.88%,未触发补偿条件。但是2017年,维尔科技净利润为6483万元,低于承诺数1517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81.04%。根据相关协议,维尔科技需向远方信息进行现金补偿,补偿金额为1517万元,同时远方信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16亿元。

    而此次,远方信息虽未具体公布维尔科技的业绩数据,但是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连同2017年的商誉减值准备,此前形成的7.33亿元商誉已快被计提完毕。

    业绩下滑明显

    2018年前三季度,远方信息营业收入为3.24亿元,同比下滑11.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64万元,同比下滑98.86%。

    明显的业绩下滑,也引发投资者关注。远方信息曾于2018年8月份在答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维尔科技业绩明显下滑,公司已经披露相关信息,有学员下降原因,也有市场竞争激烈原因,维尔科技虽然是驾培管理系统的行业龙头,也面临不少挑战。驾考新规的出台,对于行业所有企业都是机会也是挑战,竞争的激烈程度还将延续,短期内不会改变。

    此外,远方信息在2018年三季报中披露,维尔科技还陷入与旗下代理商的合同纠纷案中,代理商凯斯特文化信息传播(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斯特)还一度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维尔科技1569.93万元财产,导致维尔科技基本存款账户及6个一般银行账户被冻结。直到2018年9月17日,维尔科技向法院交纳保证金1569.93万元作为担保财产,请求变更保全标的物,法院才解除了相关财产冻结。但截至2018年三季报披露,该案进入诉讼程序尚未开庭审理,远方信息表示,该案件对公司以前年度利润、本期利润、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

    远方信息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维尔科技2018年业绩大幅下降具体原因届时将在年报中分析披露。而对于上述合同纠纷案的进展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诉讼仍在进展当中,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仍具有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远方信息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前,维尔科技还迎来了一番人事变动:维尔科技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在1月9日由维尔科技董事长邹建军变更为潘建根,而潘建根为远方信息董事长。远方信息董秘办工作人员透露,2016~2018年是维尔科技的业绩对赌期,维尔科技的管理团队不变,公司运营也由这个团队负责管理,如今业绩对赌结束,上市公司全面接管,所以相应的法定代表人就由上市公司董事长兼任。

    巨资收购、业绩对赌不达标、商誉巨额减值,远方信息后续又该如何布局?远方信息董秘办工作人员仅表示,上市公司接管后,会努力把维尔科技的业务做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程序员“锁机跑路”游戏项目黄了 螃蟹网络创始人沦为负债百万打工仔

    下一篇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继续深化改革 中国经济前景值得期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