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价参股标的被亏本甩卖 万里股份去年预亏超1.4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22:00

    根据万里股份公告,2018年业绩预亏与特瑞电池有关:报告期内,公司将持有的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对外转让,本次股份转让处置损益约为-1.06亿元。此外,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特瑞电池投资收益约为-2787万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家天下和莫天全入主之后,万里股份(600847,SH)第一份年度业绩预告浮出水面: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6亿元~亏损1.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亏损4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亏损是与2017年投资的重庆特瑞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瑞电池)有关。

    根据公司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将持有的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对外转让,本次股份转让处置损益约为-1.06亿元。

    转让亏损过亿元

    根据万里股份公告,2018年业绩预亏与特瑞电池有关:报告期内,公司将持有的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对外转让,本次股份转让处置损益约为-1.06亿元。此外,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特瑞电池投资收益约为-2787万元。

    特瑞电池有何来历,为何公司将其股份亏本转让?

    时间往前追溯至2017年上半年,据当时公告,特瑞电池是万里股份原控股股东南方同正的控股子公司。当时,上市公司以2.55亿元的价格通过增资及股权受让方式投资特瑞电池580万股,投资对应标的估值为13.4亿元,对应增值率1069.69%。上述出资曾引起市场质疑,上交所也曾来函问询,不过交易仍在质疑中完成。

    不料,时隔一年多,特瑞电池却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2018年12月12日晚间,万里股份公告称,将持有的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转让给公司关联方重庆同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正实业”),同时进行相关债权债务的抵销,股份转让价格为1.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里股份2018年12月12日发布的特瑞电池估值报告显示,特瑞电池2016年、2017年和2018前8个月净利润分别为6645万元、1873万元和亏损1.49亿元。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参股不久,特瑞电池经营即急转直下。

    至于特瑞电池快速陷入亏损原因,这与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业绩爆雷密切相关。对此,早在2018年8月份和12月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经有过相关报道。

    原实控人需补足亏损

    万里股份原控股股东和原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南方同正和刘悉承。2018年8月份,通过股权转让和委托表决权的方式,家天下和莫天全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南方同正仍持有上市公司6.57%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特瑞电池580万股股权的受让方同正实业为南方同正全资子公司。

    上述背景下,万里股份去年12月12日晚间曾经公告表示,刘悉承将对公司此次特瑞电池投资1.27亿元投资损失予以全额补足。

    就此次万里股份业绩预亏以及相关补足事项,2019年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万里股份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

    公告中看来,此次全额补足时间已有安排,但并非限于2018年内完成。

    据万里股份2018年12月20日晚间的补充公告,根据去年7月份相关协议安排,“在南方同正与家天下完成股份转让后三年内,南方同正应当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促成万里股份择机将与现有业务相关的、或基于万里股份现有业务的运营而产生的上市公司现有的所有资产,按照协议的约定通过合法方式转让给南方同正或南方同正指定的其他主体。”

    即刘悉承对上述亏损的补足时间最迟不迟于万里股份上述资产置出的同时,与上述资产置出时间保持同步。

    查询此前公告,2018年8月9日,南方同正与家天下股份转让的过户手续已完成。以此推算,上述亏损补足时限将于2021年8月份到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VS深圳:“抢人”的两种姿势

    下一篇

    C罗逃税案尘埃落定:罚款2100万美元 外加23个月缓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