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警惕 又见商誉减值引发巨亏——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08:52

    今年年报披露期开始之后,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因为商誉减值而出现“黑天鹅”的公司。对于这个风险,达哥认为,还是要多加防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晚,又一家公司因为商誉减值而引发巨亏。

    远方信息(300306)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4.79亿元至4.84亿元,而2017年全年公司则实现盈利1.28亿元。

    对于巨亏,远方信息在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原有智能光电检测信息系统及服务业务平稳发展,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浙江维尔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所致。

    前期达哥曾经提示过,今年年报披露期开始之后,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因为商誉减值而出现“黑天鹅”的公司。对于这个风险,还是要多加防范。

    商誉的问题主要是在并购重组的时候会发生,如果并购的企业经营现象出现了下降,那么可能会出现商誉减值。

    还有,大家可以看一下手中股票的定期报告,查询商誉占比是否较高。商誉占比很高的公司,就可能会面临商誉的减值。一旦被收购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就可能造成公司收购方要在当年年报中体现商誉减值,那么就有可能大幅降低公司的盈利,甚至可能导致亏损,这可能会给个股带来一定的风险。

    其他消息,TCL集团(000100)1月22日晚间公告,基于对公司核心主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董事长李东生拟十个交易日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目标增持金额为3000万元。

    上海电力(600021)1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国家电投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国家电投集团财务公司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3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另外,欧美股市方面,隔夜全线收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01.87点,以24404.48点报收,跌幅1.2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36.87点,以7020.36点报收,跌幅1.91%;标普500指数下跌37.81点,以2632.90点报收,跌幅1.42%。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6庞大03”回售资金的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下一篇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和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