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DP增速目标预期7.5%左右 稳中求进成都执营商环境“牛鼻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新的一年,成都提出,扎实开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稳中求进”是总基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成都高新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又一个城市交出2018年成绩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增长8%左右。用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的话来评价,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

    成都正值“两会”时间。1月22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罗强说,2018年是成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嘱托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新时代治蓉兴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首次把成都定位为全省“主干”,支持成都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为成都发展开创了历史机遇。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为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明晰了实践路径。

    过去一年,成都的主题是“全面落实年”。新的一年,成都提出,扎实开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稳中求进”是总基调。

    数据下调与质量提升

    通过一组组数据、一桩桩实例,《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进行了回顾。

    2018年,成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

    总结2018年的成绩,“不容易”是代表、委员们的一致感受。“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丁小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多变,但我此前接触到的外资外企、民资民企、国资国企对成都都是非常看好的。”

    丁小斌用外商直接投资数据予以佐证,去年全年成都FDI增长超过35%,“已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倍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关于2019年,成都计划: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不难发现,GDP增速2018年实现了8%左右,到2019年预期目标调整至7.5%左右。在这个“指挥棒”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相比2018年的实现数据,2019年多个目标出现了下调。比如进出口总额2018年实现26.4%的增长,2019年仅设定了5%的增长目标;2019年社消零总额增长数降低1个百分点,仅设定为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低0.5个百分点,仅设定为7.8%的增速;农业增加值降低0.6个百分点,仅设定为3%的增长目标。

    “成都已经进入‘超大城市’发展阶段。”丁小斌分析称,经济增速也不可能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发展。

    关于2019年的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就提到“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解题“高质量”?成都的答案是:产业结构更优、科技含量更高、资源消耗更少、环境影响更小、质量效益更好、发展更加可持续。

    所以,在“下降”的数据目标之外,一些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据目标依旧预设了增长态势。比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要新增300家,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要达到23件,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要新开工建设13个,国别合作园区建设要引进160个项目,全年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要达到440个,到位内资要提高到6300亿元以上。

    “一个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聚两个‘才’,一个是人才,一个是钱财。”在丁小斌看来,去年成都出台了“人才新政12条”,吸引了25万余人才来到成都,“但我们在聚钱财、聚资本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未来,如果能让有钱人的‘钱袋子’和有知识人的‘脑袋子’相结合,才是这座城市应有的化学反应。”

    金融“输血”民营经济

    翻看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成都2019年“首要”工作安排是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及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其中,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被放到了重要位置。

    成都金融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历来是“两会”备受关注的“重头戏”,今年聚焦的关键词亦是“民营经济”。

    正如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德在小组讨论中所说,民营经济占的比重越大,区域经济就越具有活力,越具有持续性,“所以我们要真正对民营经济重视,真正要落实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

    事实上,对于民营经济的支持,成都从去年开始已经发力。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5条,用“对症下药”的政策和“真金白银”表达了成都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效果初步显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成都新增民营企业9.35万户。

    “融资难贵慢”是民营企业最大的拦路虎。完善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立“5+2”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吸引更多风投、创投机构聚集。换言之,即加强金融对民营企业的“输血”能力。

    对此,成都市政协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民营经济的问题,在于长期以来依靠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因此,从今年开始,更多推动企业进行直接融资,包括上市、发债。”至于间接融资,成都也将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

    企业的确需要钱,但钱不是所需的全部。成都市政协委员、银杏阿尔法资本合伙人梁刚便提到,比如“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们,最需要的其实不是钱,“当他们想要扩大规模的时候,希望得到的不是几百万元的科技补助,而是能够通过简单的手续申请,得到一个信用担保”。

    所以,成都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杨建德表示:“在落实层面,我们还需要进行一些创新,要按照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和规律,研究制定体制、机制。”杨建德认为,“说到环境的营造,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目前很多政策的限制、约束,导致民间资本没法实现投资预期、投资后也缺少保障。”

    新一年,自然会有所改变。“放管服”改革需进一步深化。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就力争从2018年的120个工作日继续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围绕“一带一路”配置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成都还将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

    细节中的“以人为本”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不知道GDP破1.5万亿元意味着什么,也不太明白“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2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能够切身体会的,是下楼能不能买到菜,便利店够不够“便利”,办事是不是真的“最多跑一次”……

    经济藏在民生细节里。

    谈到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佳总结道:“从主线来讲,就是谋发展,重民生。”略有停顿后,他翻出上午的笔记给记者看,“我专门记了,(报告里提到的)民生真的是做得‘实’。”

    据记者统计,在成都2019年的工作安排中,涵盖民生的“大礼包”有足足十大项,共68条。“政府工作报告中连‘建成养老助餐点200个以上’的细节都写上了,作为市民,我都觉得很感动。”张佳的笔记本上,关于民生的细节记录得密密麻麻。而这些,便是普通人所能“切身体会”的。

    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处处细节,正是成都“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落实。无论是绿道的建设、公园城市的规划,还是居住条件的改善、对人才的服务,“人”都是放在前面。

    以天府绿道建设为例,2018年,成都建成各级绿道1914公里,天府绿道总体达到2607公里,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城市的增绿变化。来自彭州市丽春镇利和村的基层人大代表周文强便表示:“天府绿道的建设,让市民多了休闲娱乐的地方,也为成都的大环境带来了很好的影响。”

    成都兴隆湖环湖绿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可进入、可持续”的绿道背后,也体现了成都更大的城市建设理念,即公园城市理念。按照工作计划,2019年,成都也将继续加快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以人为本仍是重点。

    就在2018年,成都对于“人”的吸引便可见一斑,新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4人、累计吸引超过25万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未来,“以人为本”的细节或许还会继续增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能退尽退、应关尽关 网贷整治175号文分类施策精准拆弹

    下一篇

    银保监会整治车险乱象 针对两大问题提出三项举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