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正的公益 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00:20

    近年来,房企涉足的公益活动,除了领域不断扩大外,地域分布也越来越广。

    每经记者 程成 包晶晶 魏琼 吴抒颖 蔡雅芸 陈梦妤 王佳飞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扶贫救助一直是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准扶贫”概念提出之后其更加受到重视。扶贫方式包括产业发展扶贫、异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等,房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地域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扶贫救助项目。

    近年来,房企涉足的公益活动,除了领域不断扩大外,地域分布也越来越广。如贵州、四川、西藏等西部地区成为众多房企开展精准扶贫的主要目的地。此外,不少房企也在企业所在地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梳理了部分龙头房企的公益活动足迹,以期让读者进一步了解这些房企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

    恒大

    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投入110亿元,选派2108人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通过抓住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的精准扶贫“牛鼻子”,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103万人全部稳定脱贫。其中搬迁扶贫方面,恒大集团投入44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22.18万贫困户的移民搬迁,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贫困户就业的产业。图为恒大援建的新农村及配套蔬菜产业基地。

    图片来源:恒大提供

    蓝光

    2018年12月18日,“蓝光幼师班”召开别开生面的“我爱我专业”主题班会。首期五年制、共计44名学生的“蓝光幼师班”于2018年9月中旬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组建开班。

    图片来源:蓝光提供

    中天金融

    中天金融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作价1000万元入股,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导入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农户负责养殖,农业公司负责技术、推广、销售等其它服务,利益的80%返给村集体。图为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为团结村养殖帮扶户选牛。

    图片来源:中天金融提供

    龙湖

    2018年,“巫溪县天元乡扶贫攻坚公益助残项目爱心特卖”活动上,不仅有来自今年龙湖集团的帮扶对象巫溪县天元乡所生产的如高山百香果、香菇、土蜂蜜等特产;还有来自“龙湖年货”持续耕耘的8年时间中,走入并帮扶过的涪陵、垫江、奉节、忠县等各区县下辖贫困乡镇的党参、木耳、腊肉、土鸡蛋等等。

    图片来源:龙湖提供

    万科

    万科始终恪守社会价值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深圳企业的代表,万科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关于深圳对口援藏工作的号召,和深圳市共同在西藏拉萨捐赠建立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万科援建团队克服高原恶劣气候和资源匮乏等重重困难完成援建工作,2016年立项到2018年交付,除去冬歇期,实际仅用349天。项目建成后,成为传承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并激发文化经济效益,形成可靠的经济产业,为西藏脱贫致富谋出路。

    图片来源:万科提供

    佳兆业

    位于惠州市龙门县上东村的佳兆业产业扶贫项目,是佳兆业打造的产业扶贫链条之一,通过“扶贫公司+农业龙头企业+当地政府”的模式,建设果蔬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基地,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图片来源:佳兆业提供

    万达

    2014年底万达与贵州省丹寨县签下10亿元(后增资至15亿元)的包县扶贫协议,以旅游扶贫为主攻方向,教育、产业、基金并举的方式帮扶丹寨脱贫。贵州省丹寨万达小镇2018年游客再次超过500万人次,带动丹寨全县旅游收入37亿元,带动12810个贫困人口增收。万达丹寨扶贫成为中国旅游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典范。2018年万达还在丹寨推出“中国首个扶贫茶园”,帮助500户贫困茶农脱贫。

    图片来源:万达提供

    中南置地

    近年来,中南置地通过“黄金四分钟”“一厘米温暖”“安全斑马线”“橙色总动员”等常态化、专业化公益项目,持续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图为中南置地在南京为社区居民进行紧急救助公益培训。

    图片来源:中南置地提供

    金科

    2018年10月17日,金科在重庆市石柱县悦崃镇的援建公路旁,农民正在收获当季作物。金科在构建精准扶贫全产业链的道路上,已由单纯的“输血”扶贫向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转变。

    图片来源:金科提供

    新城控股

    2018年5月,成都简阳八角小学,孩子们在新城控股七色光计划捐建的光彩图书馆阅读书籍。

    图片来源:新城控股提供

    龙光

    2018年1月19日,龙光志愿者带着业主们的关爱与祝福为广西河池市都安县隆福乡葛家村的孩子送温暖,孩子们拿到新的棉衣棉裤、雨衣雨鞋、年货礼包等,都笑开了花。这只是龙光公益的缩影,龙光重点关注扶贫、教育、社区及志愿服务四大板块,公益足迹遍布全国20余城,累计捐款金额超过3.5亿元,开展公益项目百余个。

     图片来源:龙光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扶贫为支点 房企助力全面小康

    下一篇

    履行社会责任 房企身先士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