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又走到了北京、上海前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0:42

    在有关专家看来,海南自贸岛建设强调服务贸易开放,其中旅游是核心,免税店则是撬动它的一个“支点”。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海南三亚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9日,位于海南海口和博鳌的两家市内免税店正式开业。这意味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店已增至4家。

    离岛免税,是2011年出台的《共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合作备忘录》中提及的8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去年4月,离岛免税政策实施满7年之时,海口海关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共4796.6万件,销售金额375.9亿元,购物人数1153.5万人次。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被纳入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当中。在有关专家看来,海南自贸岛建设强调服务贸易开放,其中旅游是核心,免税店则是撬动它的一个“支点”。

    值得注意的是,赶在春节旅游旺季前开业的新增免税店,能否为海南再度注入一剂“强心针”?

    免税是“核心中的核心”

    2018年12月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行第五次调整:

    购买限额从每人年度16000元提升到每人年度30000元,且不分岛内外居民,不限制购买次数,同时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如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等。此外,乘轮船离岛旅客也被纳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适用范围。

    政策利好迅速在数字上得以显现。据海关统计,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共计销售离岛免税品14.41万件,销售金额1.29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6.85%、19.44%。

    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背景下,近段时间,北京、上海先后提出,将在今年推动市内免税店落地。乘自贸岛建设“东风”,海南先行一步。随着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扩展至“海陆空”领域,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有望再次迎来新突破。

    数据显示,2017年,海口港年旅客进出港总量突破千万人次,加之自驾游日益流行,将诞生大量旅游消费机会。海南南海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卫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南正酝酿出台通过海峡轮渡的海关相关监管措施,以配合已有的轮船离岛旅客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胡卫东认为,刚刚落地的市内免税店,也是海南作为自贸区(港)先行先试的重要任务。

    “与其他省份以行政园区形式为主的自贸区不同,海南自贸区是‘全域自贸区’,今后将逐渐过渡到自贸港,它探索的是货物、资金、人的自由进出和低税率,重点将与国际旅游岛对接。”胡卫东说:“海南的产业特点不强调工业生产,而强调服务贸易开放。在这个领域,旅游是核心,而免税则是核心中的核心。在自贸港阶段,海南追求的是全域低税或免税购物,而免税店将是撬动它的一个支点。”

    “北冷南热”能否改观?

    新免税店在海口与博鳌的选址,也被认为与协调海南旅游区域差异有关。

    一直以来,海南旅游存在“北冷南热”现象——提到海南,就想到三亚,而以海口为中心的琼北旅游,则略显尴尬。据三亚市政府数据,每年有40~50万中老年人来到三亚。与此相比,三亚本地人口仅75万人左右。

    不过,从数据来看,海口的“吸引力”其实并不逊于三亚。

    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39.85万人,其中海口接待游客1253.26万人次,三亚略少于海口,为1027.5万人次。

    从机场吞吐量来看,海口也已扭转几年前“矮三亚一头”的情形。2018年,海口美兰机场吞吐量达2258万人次,三亚凤凰机场仅为1939万人次。

    人来了,但钱还没来。仍以2018年上半年数据为例,海南共实现旅游收入449.98亿元,其中海口旅游总收入135.50亿元,三亚则高达235.55亿元。

    这一“倒挂”现象也体现在免税业务上。公开数据显示,海口机场免税店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逾12亿元;同期,中国国旅2018年半年报显示,三亚免税店营收达41.4亿元。

    “品类、品牌、品种,这三个方面,海口机场免税店做得不够。”胡卫东指出,“相较而言,三亚免税店在市内,已经做出品牌效应,打造的购物中心又有集聚效应”。

    而此次新营业的海口市内免税店,其选址位于海口市CBD核心区域日月广场,经营面积2.2万平方米。在当地媒体口中,它被寄望成为海口免税“地标”。

    与此同时,海口也希望区别于三亚,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早在数年前,海口就提出,要发展都市商务旅游业。与此相匹配,琼北会展业优势突出。

    在博鳌,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带来大量资源;而在海口,根据其会展局公布的数据,仅2018年,海口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9033场,规模以上会展活动315场,会展业综合收入实现122亿元。

    在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这类消费者免税购物需求规模很大,对于免税店发展有先天优势,但长期以来,海口在娱乐、免税购物领域是弱项。此次落户的市内免税店,正好能够弥补当地“短板”。

    亟需提升国际化水准

    放大了看,引进免税店对海南旅游业而言有多重要?

    多年来,海南在全国GDP排名中都在“下游”徘徊,以旅游业提振全省经济发展,是海南一直以来的愿景。在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海南定下目标:到2015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2020年该数字达12%以上。

    但海南旅游业收入增幅并不如预期。2016年,海南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7.6%。而据统计,与海南岛定位类似的旅游岛,巴厘岛旅游收入占GDP比重50%,普吉岛为40%,马尔代夫也为30%。

    与国内旅游城市相比,海南的旅游收入也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2017年,三亚旅游收入为406.17亿元,而同期厦门旅游收入达1168.52亿元,三亚体量仅为厦门三成左右。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海南需要全面提升软硬件,包括旅游消费、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以国际化水准服务好游客”。

    免税店正是其提升的一个方向。此外,去年,海南入境免签范围扩大至59国,为迎接更多国际游客提供了契机。

    但是,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光靠“离岛免税”显然不够,还需要打造更多“旅游吸引物”。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提出,在通用航空产业,将探索开展热气球、直升机、水上飞机等通航观光体验和翼装、滑翔、跳伞等航空运动;在壮大健康旅游消费方面,将规划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旅游+”产业。

    正如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旅游产业研究院前院长陈文杰指出,海南旅游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推出一个有吸引力、拥有良好体验感的休闲度假产品,怎样丰富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富控拟易主 接盘方背靠四川国资基金和中信信托

    下一篇

    尔康制药: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将获不超27.7亿元纾困资金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