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整如约而至 春季行情还是要慢慢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9:00

    今天,虽然大盘调整,但达哥并不看淡春季的股市表现。不过,行情可能还是会慢慢来,这也会给我们从容应对的时间。如果一口气就拉上去,显然也不利于大家去参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最近两天,达哥一直在说短期要谨慎,市场面临调整压力。而今天,调整果然如约而至,沪指下跌30.81点,以2579.70点报收,跌幅1.18%,这也创出了近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此外,成交量也再度萎缩,沪市仅成交1230亿元,市场出现降温的迹象。

    春季躁动行情虽然值得期待,但也要慢慢来,如今调整袭来,究竟还会持续多久?

    今天,A股市场各大指数都是低开低走,全天没有反弹出现,完全是单边下跌的走势。消息面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利空消息,这完全是市场情绪变化的体现,实际上从昨天冲高回落开始,就已经有所体现。

    为什么原本维持良好的温和反弹行情,突然就迅速降温了?前两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上已经分析过了,主要还是技术层面的调整需求。沪指站上2600点之后,很快就面临5月均线的压制。要想突破压力,不放量怎么行呢?但是,市场没有出现有效放量,反而在本周连续两天缩量,这种情况就是调整的信号。

    再看个股表现,今天蓝筹白马股集体下跌,白酒、医药、安防、钢铁、有色、汽车、券商等人气板块都主动出现调整。虽然两市只有一只个股跌停,但在个股普跌的局面下,市场确实就难有好的表现了。最终的结果,A股各类指数跌幅都超过1%,创业板最弱,创业板指数跌幅达1.77%,足以显示出人气的低迷。

    另外,今天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金银河,去年业绩小幅增加,但股价放量大跌,险些跌停,最终跌幅达9.66%。虽然只是个股行为,但也体现出了市场情绪的变化。

    今天盘前消息面冷清,但盘后却有多个消息值得关注。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1月22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创板进展顺利,稳步推进,近期可能会对一些规则、制度征求意见。从上海的层面上说,上海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尽快落地。上海形成了配套推进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方案 ,正在抓紧排摸刷选优质企业,做好试点企业的储备。

    今年,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就是科创板,而且不论是证监会还是交易所,或者是券商、科创企业等,都在围绕此事加班加点地推进。

    达哥有一种感觉,科创板开始对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的时间很可能会超预期的快。所以,市场围绕这一题材挖掘机会,也可能会持续展开。看看前期炒作最火爆的几家公司,比如市北高新、张江高科、鲁信创投等,虽然调整了一波下来,但近期已经再次开始向上了。另外,其他一些参股科创企业的上市公司,也在被游资不断挖掘之中,比如今天涨停的新华文轩等。

    另外一个消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现场回答关于取消新股首日涨停限制时表示,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其还表示,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政策将尽快推出。

    方星海其实是说了两件事,一个是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涨停限制,一个是股指期货。我认为这两件事也是可以持续关注的。一旦规则修改或政策推出,那么对于市场生态环境,也将是一个重要的改变。

    最后,还是简单说一下对后市行情的看法。指数重新跌到2600点下方,说明沪指5月均线的压力是明显存在的。后市,如果消息面没有重磅利好出现,成交量也继续低迷的话,有可能调整还会延续。

    还有几个交易日就到春节了,一般来说,春节前行情其实也不会太差,但总是相对比较清淡。如果继续调整,估计幅度也不会太大,弱势震荡过程中,也正是我们选股的好时机。

    今天,我看到有媒体报道称,经过专家的分析,预计沪指今年可能有15%~20%左右的上涨空间。如果从低点算起的话,也就是最高可能上涨到2900点附近。

    这个预期,其实也是不少人判断可能出现的春季躁动行情。如果真的能有这样的行情,那肯定是好事情,但我认为行情可能还是会慢慢来,这也会给我们从容应对的时间。如果一口气就拉上去,显然也不利于大家去参与。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2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开行2018年末资产总额达16.2万亿 2019年将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支持力度

    下一篇

    财政部、证监会:不授予两家公司证券评估资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