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成都市政协委员钟翔宇:机遇来了,民营企业更要“练好内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6:09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鑫易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钟翔宇表示,在面对科技革命、供给侧改革的巨大机遇下,企业应该练好内功、努力创新。对此,他也带来了创新的提案,即《关于引入民营资本发展我市总部经济、建设产业功能区的建议》。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民营企业当下最需要什么?”“2019年如何提振民营经济信心”……1月21日下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一场小组讨论中,当谈到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时,委员们的发言时间明显增长,以至于主持人出言“时间有限,多谈些其他建议”。

    这是工商联界别的一次分组讨论,他们所关注的民营经济,也是去年底来从国家到省市的关注重点,成都也在2018年11月24日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用“对症下药”的政策和“真金白银”表达了成都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

    扶持政策惠企、利企、便企,对众多成都民营企业家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正如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鑫易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钟翔宇表示,“2019年一定是民营经济有信心的一年。”

    钟翔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面对科技革命、供给侧改革的巨大机遇下,企业应该练好内功、努力创新。对此,他也带来了创新的提案,即《关于引入民营资本发展我市总部经济、建设产业功能区的建议》。

    “争取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机遇,让民营资本在总部经济和产业功能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钟翔宇说道。

    民营资本可以“活”起来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基础、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创新创业的重要动力。对于钟翔宇来说,他的鑫易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正是近年来成都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之一。

    “总部经济是伴随着商务园区、中心商务区(CBD)的发展出现的一种经济模式,是企业规模扩大和城市能级提升后必然选择的一种先进经济模式。”钟翔宇告诉记者, “民营资本能否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为总部经济配套?”这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我觉得这是民营资本的机遇。”钟翔宇分析到,民营资本联系广泛、灵活、效率反应快等,对信息处理、集合都有优势,在生产性服务企业总部打造过程中,有可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集合聚能的作用。

    “民营资本对于投资回报预期、投资风险预判、市场变化反应都比较快,可以为功能区主体产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钟翔宇说道。

    具体而言,钟翔宇也给出了两个方向:以创新为抓手,发挥民营资本的创新性,充分吸引高端生产要素、创新团队;以市场为主导。发挥民营资本的敏感性,将生产性服务业集合聚能的建设重点放在成都的新经济、高端制造等领域,和政府主导的产业功能区形成互补发展。

    希望“跑一次”落实到位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当然,民营企业也会时常遇到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诉求。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到如今民营企业的发展最需要什么时,钟翔宇也以自身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回答,“最需要的,首先肯定是解决税费问题。”而这也不是钟翔宇这一家企业面临的问题,在小组讨论现场,也有不少委员提到税费二字。

    除此之外,钟翔宇告诉记者,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很重要。 “在合作中,民营企业往往相对比较弱势。”

    当前,成都正加速构建优质、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而在此过程中,对各类企业而言,“公平”的市场环境都是重中之重。

    在谈到“诉求”方面,钟翔宇提到,希望能把“跑一次”落实到位。

    虽然还会遇到一些问题,但钟翔宇对新的一年很有“信心”,他一再提到说要“练好内功,努力创新”,正如他最后的总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而“压力”下的民营经济同样如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依法依规规范税收秩序 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篇

    既要“文武艺”,也要“小清新”——部分高校新颖特色选修课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