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过7000亿后,杨国强在琢磨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5:01

    机器人和农业将同地产一起,构成碧桂园2019年以及未来故事新的看点。

    每经记者 林菁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未来我们是三个重点,地产、农业、机器人。”

    1月21日,碧桂园举行的2019年度会议上,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公开讲话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其中谈到行业发展、公司业务和提升竞争力的问题,并重点介绍了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业务的发展情况。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年度会议上,集团总裁莫斌的讲话并没有公开,参会人员仅限于城市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

    据碧桂园内部人士透露,杨主席的讲话大多是关于公司战略和行业思考,比较“务虚”;而相比之下,莫总裁的发言或涉及更多内部机密等内容,可谓“干货满满”。

    距离碧桂园提出地产“放缓扩张”的口号已经过去五个月了。2018年,碧桂园依然以7286.9亿蝉联销售金额榜榜首。

    如今,地产、农业、机器人三辆马车并驾齐驱的画面正在逐渐清晰起来,如同杨国强所言:“去年我们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发展的思路也有了,接下来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图片来源:碧桂园

    转型高科技企业

    “我们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这是刚刚更新的《碧桂园是什么》中,开篇即提出的一句话。

    杨国强表示,机器人方面,目前碧桂园主攻的两个方向分别是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现在餐厅的厨师人工贵,好的厨师又少,所以我梦想未来5年到10年,有相当一部分工作能由机器人来完成。我们请了顺德最优秀的厨师,教机器人做菜,准时准量,这是一个趋势。”

    相比机器人餐厅的5~10年,更重要的是建筑机器人,杨国强希望10个月后就能在很多地方实现。“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

    如果说,做建筑机器人源于杨国强年轻时在工地做过建筑工人,重复过高强度劳动的执念,那么做农业,无疑是杨国强曾经身为农民的另一个情结。

    碧桂园农业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将农民组织起来,把产品变成凤凰优选里的商品。“如果做到安全、好吃、便宜、丰富,相信会受到市场的欢迎,我期待着新的一年这个事能做得很棒。”

    今年年初,碧桂园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高管调动,涉及多名集团副总裁。其中,原本分管西北区域的副总裁张志远改任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原集团副总裁朱剑敏改任机器人公司副总裁;原集团副总裁叶剑清兼任碧桂园农业控股公司执行总裁。

    总体来说,机器人和农业的业务比重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碧桂园近年来罕见的动作,突显传统业务与新业务融合是最大意图。机器人和农业将同地产一起,构成碧桂园2019年以及未来故事新的看点。

    碧桂园的人才战略

    “市场下行的时候,我们怎么办?首要就是财务的稳健,接下来要以销定产、量入为出。”在会上,杨国强如是说。而人员优化即是碧桂园采取的主要策略之一。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2018年)碧桂园就向各区域发布文件宣布,机器人公司将针对地产开放部分岗位调动,鼓励‘未来领袖计划’的在职博士调职机器人公司了。”一位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告诉“镁刻地产”记者。

    据该人士透露,这可能是各区域放缓拿地之后,为防止投资口的“未来领袖”离职而采取的措施。“不少博士都去机器人公司了,相比之下,很多投资口的基层员工却不得不面对被裁员的结局。”

    此外,在年初高管调动中,被称为“碧桂园家族色彩之外、仅次于总裁莫斌的二号人物”程光煜的变动格外引人注意。

    据悉,时任碧桂园常务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的程光煜保持职责不变,继续分管商管中心,并新增投资策划中心总经理一职(原投资策划中心总经理王少军原副总裁职责不变,分管运营中心)。这意味着,程光煜成为了碧桂园营销、商管、投资三料统帅。

    程光煜是碧桂园的第一位博士,2007年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毕业,在碧桂园,他被称为“响当当的时代音符”。

    资料显示,自2007年加入碧桂园之后,程光煜经历过10多个工作岗位,直接参与或负责过5个项目,给9位领导做过秘书或助理。2014年起,管理广东东部及福建的16个地级市19个项目,同年6月升任集团副总裁,分管营销。

    见过程光煜的人对其评价是一位年轻博学的学者型领导。“戴着一副高度近视宽框眼镜,在正式场合总是穿着笔挺的西服,系着领带,讲话从容不迫,有板有眼,有理有条。”

    他的成功甚至让杨国强得出一个结论: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比没有博士学位的人的能力会高出一大截。

    而后,杨国强判断,碧桂园如果成为不了世界第一,就是因为缺少像程光煜这样的人才。于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才决定今后每年招募数百名博士,因而有了后来的“未来领袖”计划。

    如今,在1300多个“程博士”的带领下,碧桂园果然成为了世界第一的房企。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碧桂园流量销售金额高达7286.9亿元,领先第二名万科超过1200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碧桂园有副总裁头衔的高管至少有20人。目前,从博士计划一步步培养至副总裁级别的仅有程光煜一人。

    昨天的会议上,杨国强用一句感性的话总结了自己对于人才的寄望:“我梦想中的碧桂园,是一个社会精英云集的公司。我期待着跟优秀的人同行,给他舞台,让他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他自己再将这个舞台搭的更大。所有的人,你们在这个舞台上演绎你们精彩的人生,而不负这一生。”

    附:杨国强讲话要点

    谈安全教训:

    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企业已经做得这么大,要去思考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我们强制要求,所有进入工地的人都要接受专业的安全培训,如果我们高度重视,将所有的安全隐患清除,我相信会大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不能付了钱就算,我们一定要负起责任。

    谈行业波动: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复杂,但要对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过去不代表现在,现在也不代表未来。行业的波动是正常的,波动会淘汰掉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但对于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说则少了更多对手。房地产每年起码会有10万亿左右的市场,问题是我们有没有竞争力。大家要重新努力去思考,怎样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谈以销定产:

    市场下行的时候,我们怎么办?首要就是财务的稳健,接下来要以销定产、量入为出。一定要追求有质量的发展,一定要科学地去谋划,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精准地投入,实现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的有机结合。

    谈机器人建房子:

    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建筑机器人,一个是机器人餐厅。我们请了顺德最优秀的厨师,教机器人做菜,准时准量,这是一个趋势。更重要的是建筑机器人,希望10个月后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做建筑。

    现在机器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我也曾经在工地做过建筑工人,重复的高强度劳动说不过去。我们要迎接“机器人建房子”的到来。

    谈卖几百种日用品:

    我们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将千千万万的农民组织起来,生产的产品都变成凤凰优选里琳琅满目的菜、水果、肉、鱼、粮、油、水等等,中间成本很低,卖得很便宜,品质很高,种类很丰富。同时,我们会卖几百种日用品。如果做到安全、好吃、便宜、丰富,相信会受到市场的欢迎。期望农业公司对乡村振兴有所贡献,结合扶贫努力推进。

    谈20万员工不做错事:

    今天20万员工,大家一起走这一段路,我们怎么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让我们活得精彩而不负此生?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奉献,要心系人民、心系社会。要保持敬畏和守法,才不会做错什么事。我期待着跟优秀的人同行,给他舞台,让他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他自己再将这个舞台搭的更大。所有的人,你们在这个舞台上演绎你们精彩的人生,而不负这一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中国公司回应:特斯拉没有与天津力神签署任何协议

    下一篇

    我国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已全面组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