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钱景基金销售再吃罚单 监管暂停其私募基金募集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1:54

    今日,中基协开出了今年首张针对基金销售平台业务管理的罚单——暂停北京钱景基金销售平台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直至整改完毕并现场验收合格。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金观诚基金销售平台一年连被监管4次点名的事情还未散去,又有一家基金销售平台出事了——这次被罚的主角是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而其此次被罚也不是头一遭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7年11月,北京钱景基金销售就曾被罚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开展。

    北京钱景基金销售再吃罚单

    今日(1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开出了今年首张针对基金销售平台业务管理的罚单。协会称,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没有按照要求将公司及高管信息在协会系统中填报,从业人员出现了较大规模的离职情况。

    基于上述原因并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协会认为该公司没有履行报送信息的会员义务,在内控机制和人员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已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要求。对此作出暂停北京钱景基金销售平台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处罚,直至整改完毕并现场验收合格。

    也就是说,北京钱景基金销售应在收到处罚通告的第一时间停止私募基金募集活动,包括签订新的销售协议、宣传推介基金、发售基金份额(权益)、办理基金份额认/申购(认缴)。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北京钱景基金销售首次停摆私募募集业务了。2017年11月,该公司就曾因内部控制、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风险,被协会叫停了私募基金募集业务。

    一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处罚的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的批量离职可能造成公司内部结构的不稳定,继而造成投资管控、机制上的不足,所以不让私募基金继续募集了;至于公司高管没填报信息就是工作上的不尽职,属于公司系统上的问题。

    “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暂停了私募业务募集对后续工作的影响是必然的,至于对代销的公募基金是否会有影响,取决于合作机构是不是把这个事情作为风控里面的重要一环。”该私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那么这家屡被监管点名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到底是什么来头?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的在线理财服务公司,于2012年11月注册成立,由北京财智联合理财顾问有限公司绝对控股,业务涵盖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智能投顾三大板块,产品范围覆盖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证券基金、公募基金、类固定收益等全市场产品。记者今日试图点开其官网私募基金页面,但目前已无法显示。

    已有6家平台被整顿

    近几年,监管频频出击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全面围堵基金销售平台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隐患,重拳出击下,一家家违规平台浮出水面。

    截至目前,协会官网上已经陆续挂出6则基金销售平台业务罚单。

    2017年,深圳新华信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汇联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吃监管罚单,被叫停了私募基金募集业务。前者因内控制风险被罚停止私募基金募集业务,后者因内部控制、人员资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

    2018年,监管持续严肃之风,包括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也被叫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被停业的原因在于其内控制度、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而上海利得基金销售因从业人员存在有奖销售私募基金的情况且还与无基金销售资质机构合作、公开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产品,被监管处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挪用资金炒期货,涉案超亿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超6800万,广州这位国企高管胆子太大了

    下一篇

    碧桂园2019年度会议:接下来要以销定产、量入为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