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钢铁企业已开展超低排放改造 汾渭平原等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1:18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进入攻坚期,推进工业行业深度治理是有效降低全社会污染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环保行业将进入深度治理时代。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1日,生态环境部2019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生态环境部对行业深度治理是如何考虑的”等问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回应称,推进工业行业深度治理是有效降低全社会污染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包括: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推进重点区域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进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刘炳江说:“目前,很多钢铁企业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要求,已经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

    同时,刘炳江强调,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委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争取尽快印发实施。

    钢铁行业深度治理是重点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进入攻坚期,推进工业行业深度治理是有效降低全社会污染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环保行业将进入深度治理时代。

    “我们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刘炳江说,第一个重点是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目前,很多钢铁企业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要求,已经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第二是推进重点区域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通过加严排放限值,推动行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于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下一步将逐步扩展至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其他区域。

    同时,刘炳江介绍,要推进VOCs治理。VOCs治理工作量大面广,排放标准将陆续发布,去年完成了2.8万家治理工作,今年将继续推进,既是为了解决臭氧问题,也是为了PM2.5(细颗粒物)。

    行业涉及面大,深度治理将如何推进,是全面推进还是重点突破?

    对此,刘炳江强调,行业深度治理不会铺的面非常大,会在重点区域抓好这些工作。

    他进一步说:“对于污染治理工程,包括VOCs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同等规模钢铁企业,有的花几个亿,有的仅几千万,治污工程的基础硬件配置达不到要求,肯定会出现问题。”

    刘炳江称,环保服务行业要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在同一个行业中,不能让环保投入高、运行好、成本高的企业不挣钱,而让那些投入少运行差的企业多赚钱,首先要解决这个方面的配置问题。其次,从市场角度来说,要培养一批业绩好、声誉高、有治理能力的治理公司,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机会,让他们去把这个市场做大,培养国家级的大的环保治理公司,同时也是服务公司。另外,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包括出台技术指南、工程规范等。

    北京需解决传输通道污染难题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10.2%、10.8%;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

    未来空气质量改善的压力仍然较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刘炳江介绍,总体来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还是几个结构调整的问题。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例,每平方公里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国平均值的4倍左右,远远超过环境容量,超过了大气的自净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会发生重污染天气。这个区域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2%,生产了43%的粗钢,49%的焦炭,60%的原料药,32%的平板玻璃。全国煤炭消费大省都集中在这个区域。84%运输量通过公路运输,柴油货车量大面广。

    刘炳江称,下一步,要按照国家的大政方针,针对硬骨头一个一个啃。第一个大块就是稳步推进清洁取暖。第二个是调产业结构,树立行业标杆,推进分类处置,现在在很多地方已经提上日程。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2018-2019年秋冬季,北京空气质量状况曾出现了一些反复,如何推动北京市PM2.5浓度的持续下降呢?

    刘炳江强调, “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30%,从8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6微克/立方米,平均每年需下降5微克/立方米,从历年改善情况来看,全国每年下降4微克/立方米,实现该目标任务非常艰巨。2018年北京市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比2015年下降37%,大幅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

    “在看到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北京市空气质量相对高位运行的状态是十分脆弱的。受到风速、湿度等气象条件的影响,空气质量会出现波动,特别是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表现就更为突出。”刘炳江说,北京的减排量不足以支持北京控制PM2.5持续下降,解决传输通道污染也成为当务之急。北京2019年目标从长期看与疏解非首都功能进度有关,但是短期来看,由于气象条件不利,如11、12月份北京还有沙尘天气,北京2019年目标就是坚守阵地,把51微克/立方米巩固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无限极旧日奇人录:业务员抢银行、经销商卖的保健品掺伟哥

    下一篇

    IMF: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