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信号进成都“两会” 产业发展再“抢先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19:45

    2019年是5G试点城市商用元年。如何抢得机遇?成都的战略就是“快”。成都市政协委员、双流区商务局局长伍涛和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不约而同将提案聚焦到了成都5G产业发展上。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1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部分地方覆盖了由5G网络转制成的WiFi信号。连上5G WiFi,开网页、看视频,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谷雨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荣提前感受了5G的速度。“我想,要是未来5G时代到来,说不定会议还没开始,就已经可以通过手机看到会场的样子了。“

    5G WiFi服务“两会”

    5G公交车、5G地铁站、5G示范街区、5G基站、5G外场试验、5G示范基地……只要是5G出现新的应用场景,都能在成都一次次引爆话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会场覆盖了由5G网络转制成的WiFi信号,引得委员们前来咨询、体验。虽然市面上还没有5G接收终端,但大家通过转制的WiFi信号提前感受了5G的“飞速”。

    媒体的体验是最直接的。随着传播形式越来越丰富,不仅仅是文字、图片,视频、直播也开始唱主角。要第一时间发回大容量的采访素材,对网络要求很高。当5G网络在“两会”现场保驾护航,记者们反应:“秒级上传”,没太大压力。

    对通信技术比较关注的张家荣,对5G时代有着强烈的期待,他说“5G会让老百姓的资讯变得更发达,一些生活方式都会发生改变”。

    记者从运营商方面了解到,1月21日,中国电信向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会场提供了5G WiFi信号,22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会场将会实现更全面的5G WiFi信号覆盖,还准备了5G现场互动体验。

    5G产业唯快不破

    2019年是5G试点城市商用元年。如何抢得机遇?成都的战略就是“快”。

    成都市政协委员、双流区商务局局长伍涛和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不约而同将提案聚焦到了成都5G产业发展上。

    据国家信通院预测,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预计2025到2030年,5G产业将带动成都市经济产出为8千亿到1.8万亿;带动成都市新增就业人数16万到36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分析目前成都5G产业发展的局势,梁伟告诉记者,一方面向前突破难度大,相对一线城市,成都发展5G优势并不明显,各个拿下“先行先试”政策的城市,竞争也是相当激烈。另一方面,仅仅看西南地区,重庆、贵州、昆明及南宁发展势头较快,对成都形成一定压力。

    伍涛在提案中提道:“建议尽快编制5G网络基站的建设规划、建议政府支持5G技术尽快运用到城市公共资源中”。梁伟更是急切,给出的四条建议无不与“抢先”相关——“打好时间牌,抢先一步”“打好基础牌,设施先动”“打好业态牌,产业先行”“打好引导牌,政策先导”。

    梁伟在提案中提到了不少具体的5G产业发展建议,比如争取三大运营商在蓉设立5G创新中心,争取高端论坛举办扩大影响力和话语权,尽快划定全市5G覆盖时间表帮助运营商的基站规划选址。“5G是基础设施,是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梁伟看来,5G产业发展更需要做好业态的布局,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而且,与5G产业相关的规划、基金、园区、平台,也需要先期建立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热点 | 特斯拉困局:左手500亿元建厂,右手裁员3000

    下一篇

    视频丨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云音乐内部已有盈利时间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