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央行正积极采取措施缓解信贷供给三大约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14:06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文章《货币政策回顾与展望》,其中多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文章《货币政策回顾与展望》,其中多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孙国峰说,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形成激励相容的机制,鼓励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针对银行信贷供给仍存在的三大约束,人民银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缓解。

    一是资本不足构成实质性约束。若不及时补充银行资本,将制约其下一阶段合理的信贷投放。对此,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以永续债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二是部分银行信贷投放面临流动性约束。外汇形势的变化使我国银行体系总体面临较大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再加上银行内部“以存定贷”的管理模式等,对信贷投放形成约束。人民银行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对银行的正向激励机制,对于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口径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的长期资金,精准提供流动性。2019年1月4日宣布的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总量。

    三是利率传导不畅也对银行信贷需求形成约束。目前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已放开,但人民银行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存在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存的利率“两轨”,这实际上对市场化的利率调控和传导形成一定阻碍。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

    孙国峰还提到,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一环。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整体稳健,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对此,既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又要把握好节奏力度,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动产能出清、债务出清、“僵尸企业”出清,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存款保险作用,做实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机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签约53亿 四川会东县构筑“康养+”发展新格局

    下一篇

    日本日经225指数收涨0.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