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前后沪指上涨概率超八成,大数据告诉你A股的小秘密…

    证券时报网 2019-01-19 18:27

    临近2019年春节之际,数据宝梳理了一大波节前“福利”,用大数据告诉你A股市场的这些小秘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前后10日沪指上涨概率超八成

    通常,投资者对于股市在节假日前后的表现存在着上涨预期,比如元旦,国庆节等,春节也不例外。2019年春节长假于2月4日开启,细数发现距离春节长假仅剩10个交易日,今年还有“红包”行情吗?

    据数据宝统计,自2000年至2018年,节前10日共有16个年份沪指上涨,占比84.21%。其中2007年春节(2月18日)前10日涨幅最大,超过10%,其次是2000年,沪指上涨8.95%。近五年中,仅2016年及2018年春节前10个交易日沪指下跌。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前5日沪指上涨概率也超过80%。

    19年中,春节后的10个交易日,共有15个年份沪指上涨,占比近八成。尤其是2014年至2018年,沪指连续5年春节后10日上涨,涨幅均值达到2.21%。

    分行业来看,节前10日有15个行业上涨概率超七成,包括非银金融、汽车、钢铁及有色金属等。其中前2行业上涨概率超八成,与沪指持平,后2个行业上涨概率接近八成。

    2月份沪指上涨概率超七成

    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18年,19年间沪指2月份涨跌幅均值达到2.36%,近十年里2012年2月份沪指涨幅最大,高达5.93%。

    横向对比发现,19年间有14年的2月份沪指为上涨状态,占比73.68%。纵向对比发现,在19年间,2月份沪指上涨概率最大,其次是11月份,上涨概率也超过60%。与而8月份、9月份及12月份的上涨概率最低,不足50%。

    之所以2月份上涨概率较大,主要存在这几方面原因。其一、由于春节的原因,2月份交易天数较少,市场受正负面消息影响较小。其二、A股公司经过上年度的业绩考核后,绩优股往往会选择优先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其三、春节之后两会在即,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及落地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投资者心态更为积极。

    沪指元旦后首周上涨概率近六成

    数据宝统计发现,自2000年至2018年,有11年元旦之后第一个交易周沪指上涨,占比57.89%。

    2019年的首个交易周,A股走势令人忐忑。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市场开门未能如期走红,1月4日沪指跌破前期低点,创下了熔断以来的新低点2440.91,但随即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当日沪指收盘上涨2.07%,一举扭转前几日跌势,首个交易周录得0.84%的涨幅。在此助力下,自2000年至2019年,A股市场元旦后首个交易周的上涨概率提升至60%。

    A股市场“黑四”传闻有据可依

    以每周的5个交易日来看,自2000年初至2019年1月18日,星期二沪指上涨的概率最大,接近60%;而星期四的下跌概率最大,超过了50%。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仍然是星期二沪指上涨的概率最大,星期四以及星期三的下跌概率均超过了60%。

    有分析表明,这与监管层发布公告的时间有一定关系。以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来看,自2000年至2019年1月18日,发布的4628条公告中,星期五发布公告数量最多,达到1262条,占比27.27%;其次是星期一,发布公告数量占比23.83%。

    对于未知的信息,投资者有看空预期,资金提前出逃,而星期五作为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公告对市场的影响较小。而作为一周首个交易日,一般利好消息会选择周一发布。这一点与周四下跌概率大,周二上涨概率大相吻合。

    市场大跌时,食品饮料股最抗跌

    众所周知,市场大涨时,券商股股往往是拉动指数上涨的重要动力。如2019年1月4日,沪指大涨,申万券商指数上涨6.6%,在103只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

    然而,市场大跌时,又有哪些板块与趋势抗争呢?数据宝统计显示,自2000年初至2019年1月18日,沪指共有342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2%,平均跌幅达到-3.33%。

    从行业看,在这342个交易日中,跑赢沪指的交易天数超过六成的共有4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银行、医药生物及公用事业。其中食品饮料的跑赢天数占比超过了七成,有色金属、电子及采掘行业垫底。

    来源:数据宝(ID:hujubao2015) 记者:张娟娟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墨西哥炼油厂管道爆炸事故造成21人死亡 当地官员呼吁不要偷汽油

    下一篇

    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 中欧国际交易所被赋予新的使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